中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

cpi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合符预期,与前值持平,为连续第二个月在2%下方。

此前4月份CPI同比上涨1.8%,不及预期,为2月份以来首次回落至2%下方。

2月份CPI同比涨2.9%,为一年多来首次位于2%上方,创出自2013年11月以来最高。

统计局同时公布,1-5月平均,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0%。此前1-4月该值上涨2.1%。

5月份CPI数据符合预期。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5月份CPI同比升幅或为1.8%。

从环比看,5月份CPI环比下降0.2%,持平前值;此前4月份CPI环比下降0.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食品价格下降1.3%,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

其中,生鲜食品价格延续下降走势,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4.6%和2.7%;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3.6%和1.0%,上述四类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6个百分点。

此外,非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其中,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上涨,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1.8%,涨幅与上月相同。

食品价格上涨0.1%,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其中,鸡蛋和鲜菜价格上涨24.7%和10.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猪肉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6.7%和2.7%,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8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5月份1.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