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5月份中国服务业PMI持平于52.9,相比年初仍显偏弱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二早间公布,财新中国5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2.9,持平上月,相比年初仍显偏弱。

此前4月份该指数录得52.9,超过3月份的近期低点(52.3)。1月份该指数为54.7,创2012年5月以来最高。

财新同时公布,5月份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为52.3,同样持平4月份。相比年初,也显得偏弱。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据财新报告,分项中,服务业企业的新接业务量进一步增长,据受访企业反映,客户需求转强,新产品问世,促进销售增长。不过增速较4月放缓,整体属小幅水平。

服务业用工保持增长,增速虽属小幅,但已是4个月以来最显著。

投入成本加速上扬,导致企业在5月份继续上调销售价格,但竞争压力限制了企业整体的定价权,月内服务业收费价格的升幅为8个月来最低,服务品价格上涨压力有所缓和。

服务业企业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反映厂商对未来12个月的预期)进一步显著上升,达到2017 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水平。

财新智库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宏观经济走势平稳。投入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均有所回升,物价仍受支撑。经营预期指数回到高位,企业的经营信心依然较强。

但他同时表示,需要留意近期信用收缩对小型企业经营状态的影响。

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依据财新对400多家私营服务企业采购主管的月度问卷调查数据编制的。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财新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1持平上月,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官方数据方面,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1.9,高于预期并创出8个月高点。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9,升至4个月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