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GDP降0.1%,受能源和房地产拖累

周四加拿大统计局公布了加拿大1月份GDP数据,以下是MNI整理的要点:

— 1月份加拿大GDP萎缩0.1%,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表现,因MNI调查的分析师预期GDP增长0.1%。此前一次GDP萎缩出现在2017年8月份(-0.1%)。20个行业中增长和下降的行业数量相同。

– 商品制造业产出下降0.4%,与2017年4月份跌幅持平,主因能源产出下滑2.1%,跌幅创2016年5月份以来新高,受油气开采产出拖累(-3.6%)。剔除能源后的GDP小幅增长0.1%,增幅与12月份持平。

– 但制造业产出意外上行,增长0.7%,而实际制造业销售月率下滑1.1%。增长受非耐用品制造业产出带动,非耐用品制造业产出增长1.6%,增幅创2016年7月份以来新高。

– 1月份服务业也出现疲软,因服务业产出持平,未能出现2016年5月份以来首次增长。于预期相符,房地产和租赁成为拖累,产出下滑0.5%,跌幅创2008年10月份以来新高。二手房销售提前至2017年年底,主因房贷标准将从1月份开始收紧的预期,这带动了12月份房地产中介产出增长6.4%。1月份产出出现逆转,房地产中介产出下降12.8%,跌幅创2008年11月份以来新高。法律和会计服务产出也下降(-1.9%)。

– 总之,1月份GDP数据带给加拿大央行所做首季增长预测的下行风险甚至高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