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周五向市场净投放规模齐创近五个月新高

-中国央行周五单日和本周向市场净投放规模齐创近五个月新高,旨在减少美联储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并缓解传统的6月份流动性紧张局面。

中国央行早间公告,为对冲税期和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因素影响,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人民币29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其中包括300亿元7天期、1600亿元14天期和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

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继续与此前持平。

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创1月18日以来的最高。1月18日央行净投放4100亿元资金,以缓解春节前传统的流动性紧张局面。

此外,今日同时有2070亿元MLF到期。不过,上周公开市场除净回笼100亿元外,央行还进行了4980亿元MLF操作,算上今日到期的MLF,本月共有4313亿元MLF到期,此次MLF也属超额续作。

至此,本周五个交易日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100亿元,创出1月14日当周以来的最高单周投放量。1月14至20日一周中国央行净投放了11300亿元资金。

中国央行大举投放资金,和美联储昨日凌晨如期加息并宣布年内启动缩表计划有关。

事实上,在昨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後,当日中国央行不仅未如上次那样紧随美联储加息而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反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900亿元,创半个月来的最高,而本周前三个月交易日央行还只是小规模地投放了资金。

美联储加息将缩小中美利差,引发资金外流,对本已流动性偏紧的中国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6月份是传统的资金紧张月份,而MPA季末考核叠加金融业持续去杠杆,今年流动性紧张可能更为明显。

目前多个期限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SHIBOR)均创下年内最高。

沪、深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现多涨,隔夜分别涨4.17%和41%。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见,其中隔夜跌1.49点,14天期涨8.67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