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与联合包裹组建合资公司以拓展国际市场

在海外鲜为人知的大型中资快递公司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f.Holding Co., 002352.SZ, 简称∶顺丰控股)将与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 ,UPS)组建合资公司。该策略看似合理,但类似这样的交易需要进展十分顺利,才能为顺丰控股的高估值提供支持。顺丰控股在深圳市场上市,市值340亿美元

顺丰控股进军海外可能看起来有些奇怪。随著越来越多的人上网购物,中国的快递市场一直繁荣发展。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快递包裹投递量超过300亿件,较2015年增加51%。

但4月份的增长率仅为上述水平的一半,因为人工成本上升和竞争加剧正挤压利润率。中国快递市场高度分散,快递公司通常将劳动力密集的“最後一英里”派送外包给当地分包商。

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排在中国富豪榜第五位。在他的领导下,顺丰控股采取拥有整个配送网络这一与众不同的方式(与联合包裹类似),专注于高价值物品快递的高端业务领域。这帮助该公司创造了3.20美元左右的票均收入,大约是纽约上市的中资快递公司中通快递(ZTO Express, ZTO)票均收入的10倍。与联合包裹合作将允许顺丰快递向仍然利润丰厚的国际快递市场扩张∶上一季度,联合包裹跨境快递的票均收入为28.10美元。

不过,顺丰控股53倍的往绩市盈率是联合包裹的两倍,其市值仅比DHL母公司Deutsche Post低20%,但Deutsche Post的利润是顺丰控股的五倍。顺丰控股找到了正确的路径,但达到股东的预期还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