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经济出现小幅萎缩

新西兰经济在第四季度(4Q)小幅萎缩,使该国陷入技术性衰退,并增加了央行比预期更早降息的可能性。

昨天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12 月份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GDP) 下降 0.1%,低于分析师预期的增长 0.1%。 此前第三季度经济萎缩了 0.3%,这意味着该国目前正处于技术性衰退之中。

GDP同比下降0.3%,低于市场增长0.1%的预期。 GDP下降的原因是零售和批发贸易疲软以及制造业持续疲软。

央行预计本季度不会出现增长,而 GDP 的持续疲软可能会让新西兰储备银行 (RBNZ) 放心,新西兰储备银行一再表示需要放缓增长来抑制通胀和通胀预期。

ASB 经济学家纳撒尼尔·基尔 (Nathaniel Keall) 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自 2022 年中期以来,经济势头大幅恶化,抹去了新冠疫情后早期复苏的大部分最初势头。”

他补充说,GDP 的意外下降使天平倾向于现金降息,降息时间早于新西兰联储 2 月份会议上标记的 2025 年中期时间框架。

该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完全被全球对美联储(Fed)会议的反应所淹没,投资者认为这次会议是鸽派的,导致债券收益率走低。

新西兰元小幅下跌至 0.6069 美元,但在美联储消息公布后隔夜上涨 0.5%。

同样,两年期掉期利率稳定在 4.72.50%,周三下跌 23 个基点。

9 月银行票据期货上涨 13 个基点至 94.83,但大部分跟随美国市场的走势。

市场目前暗示新西兰联储 7 月份下调 5.5% 现金利率的可能性为 55%,降幅比 8 月份完全定价的幅度高出四分之一个百分点。

掉期意味着 2024 年全年将实施近 82 个基点的宽松政策,尽管新西兰联储已表示在 2025 年之前不太可能降息。

新西兰联储采取了自 1999 年以来最激进的政策紧缩,自 2021 年 10 月以来将现金利率提高了 525 个基点至 5.50%。

2月份,它暗示如果决定通胀和通胀预期没有达到1%至3%的目标区间,那么加息的可能性很小。西太平洋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迈克尔·戈登表示,虽然GDP数据表明保持通胀的必要性略有下降 由于货币政策长期收紧,在新西兰联储 5 月份下次会议之前可能会发生很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