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敦促亨特投资经济而非减税

一家智库表示,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必须抵制大选前减税的诱惑,转而加大对基础设施和技能等领域的投资,以使经济摆脱又一个十年的低迷。

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周三表示,按照目前的趋势,该国收入最低的50%的人要到2026年底才能看到他们经通胀调整后的收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报告说,加速疲软经济的最佳方式是将公共投资提高到每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并为企业提供更多投资的激励措施。

英国公共投资今年将占GDP的3%左右,但在未来几年将降至2%左右,每年的差额约为300亿英镑(370亿美元)。

“当然,如果政府有财政空间这样做,那就是他们应该做的。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是大选前的赠税,”NIESR副主任Stephen Millard表示。

亨特警告保守党议员,他不能在11月22日的预算更新演讲中大幅减税,因为他的重点是降低高通胀。

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保守党在民意调查中远远落后于反对党工党,减税措施可能会在2025年1月举行的大选之前出台。

工党已承诺增加商业投资,并创建一个国家财富基金,以撬动私人投资。政府已经公布了鼓励大型养老基金投资基础设施的改革措施,据报道,政府正在考虑新的商业投资激励措施。

NIESR的另一位副主任Adrian Pabst表示,政府应该让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更紧密地合作,以促进在基础设施、技能培训、公共住房和社会保障方面的长期投资。

他说,增加公共投资将鼓励更多私人投资,并改善英国疲弱的生产率增长,而生产率增长是提高长期生活水平的关键。

NIESR表示,预计英国经济将在2023年和2024年分别增长0.6%和0.5%,2025年和2028年分别增长1.0%和1.7%,但仍低于2008-09年金融危机前的平均水平。

但Millard表示,在高通胀侵蚀名义债务的帮助下,亨特可能有足够的财政回旋余地来增加公共投资。

NIESR预测,到2025年底,通货膨胀率将降至2%,与英格兰银行的预测一致。NIESR表示,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可能已经达到目前5.25%的峰值,并将稳定在3%至3.5%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