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制造业增长放缓至9个月低点

分析师说:“由于通货膨胀和高利率抑制了对制成品的需求,3月份工厂产出的增长速度是9个月来最慢的。”

菲律宾统计局(PSA)周二报告的最新选定行业月度综合调查(MISSI)的初步结果显示,以生产量指数(VoPI)衡量的制造业产出在3月份同比增长了2.2%。

这与2月份修正后的5.2%的增长和去年同月的346.2%的增长相比,有所放缓。

3月也标志着自去年6月下降0.005%以来,制造业增长速度最慢。

按月计算,3月份制造业的VoPI增长了2.3%,从上个月的2.9%的收缩中恢复过来。但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3月份的价值指数比2月份的2.8%下降了1.1%。

今年第一季度,工厂产出增长了5.7%,比2022年同期的76.8%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

相比之下,IHS Markit的菲律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2月份的52.7降至3月份的52.5。读数高于50标志着制造业的改善,而低于50则表示恶化。

雅典耀经济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Ser Percival K. Peña-Reyes在接受Viber电话采访时说:“鉴于去年的基数较高,基数效应正在发挥作用。他还指出,高涨的通货膨胀和高利率也影响了制造业的产出。”

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从2月份的8.6%缓和到7.6%。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菲律宾央行自去年5月以来已将借贷成本提高了425个基点,使关键政策利率达到6.25%。

汇丰银行东南亚国家联盟经济学家阿里斯·达卡内说:“3月份的VoPI与出口下降和PMI数据放缓相一致,因为制造业受到国内需求疲软的影响。这也反映了人们对今年第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继续放缓的普遍预期,并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继续如此。”

上周,《商业世界》的调查得出菲律宾第一季度GDP的中值为6.1%。如果实现的话,这将比上一季度的7.1%要慢,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8%。

虽然制造业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出口下降,但达卡内先生说:“这也受到了对制成品需求疲软的影响。高通胀和高利率可能对整体国内需求造成了影响,但我们也看到,当经济重新开放时,需求从消费商品转向服务,如餐饮和旅游,因为在与大流行病有关的限制措施实施时,消费者无法享受这类服务。”

根据PSA的数据,3月份VoPI的放缓是由以下行业带来的:饮料(从2月份的20.9%下降到4.9%);化学和化学制品(从7.8%下降到25.5%);以及基本金属(从28.1%下降到18.6%)。

在22个行业部门中,有12个行业部门出现了年度下降,其中服装制造(从2月份的24.3%下降到3月份的40.2%)、家具(从23.6%下降到26.8%)和烟草制品(从13%下降到25.3%)居首。

同时,有10个部门在3月录得增长。运输设备当月以25.3%的增幅领先。然而,这比2月份29%的上升速度要慢。焦炭和精炼石油从上个月的2.4%增长到3月份的8.2%。

3月份的产能利用率平均为73%,高于2月份的72.7%和去年同期的70.8%。所有22个行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至少为50%。

汇丰银行的达卡内先生说:“随着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开始显现,他认为未来几个月的需求会有所减弱。随着菲律宾经济正在经历自身的紧缩周期,国内需求也应有所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