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如何以惊人的速度抛弃俄罗斯化石燃料?

对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欧洲最引人注目的回应并不是提供军事装备和数十亿欧元的援助。而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能源转型,在一年内几乎消除了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试图扼杀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战争机器的关键资金来源。

这一转变与欧洲为其长期未来设想的气候优先转型相距甚远,即各国政府不惜一切代价确保船舶带来的液化天然气资源,燃烧更多的煤炭,并在此过程中破坏一些环境计划。欧洲去年遭受了大约1万亿美元的能源账单打击,而政府提供的数千亿欧元补贴则起到了缓冲作用。

不过,即便是分析人士和欧盟领导人在战争开始时做出的最乐观的展望,也未能预测到欧洲能以多快的速度采取行动。一年前,欧洲每天要花费大约10亿美元来支付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石油和煤炭。如今,它只支付了这个数字的一小部分。

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威胁要切断能源供应,以此勒索我们。我们已经完全摆脱了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它比我们预期的要快得多。”

如果不是欧洲几年前开始认真地向清洁能源转型,情况可能会更糟。这就是为什么即使欧盟优先考虑任何非俄罗斯能源,但2022年的排放量却略有下降,而不是增加。此外,由于气候变化,温暖的天气减少了取暖需求,污染企业因无力支付运营所需的能源而干脆关闭,这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过去一年的情况表明,在部署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减少能源使用以及永久取代根深蒂固的化石燃料来源方面,我们可能会更加努力和更快。

去年,欧洲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创纪录地增长了400吉瓦,较2021年增长了35%,略低于彭博新能源基金(BloombergNEF)研究人员最乐观的预期。这一增长主要是由消费者推动的,他们认为廉价的太阳能电池板是削减自己能源账单的一种方式。它基本上将太阳能的推广提前了几年,达到了欧盟政策将维持的水平。

BNEF分析师Jenny Chase表示,这一加速出现在欧盟新的太阳能激励措施之前,该激励措施“可能还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太阳能领域的一切都是因为消费者的需求。”

许多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人还增加了一块电池。根据BNEF的数据,去年欧洲的电池储能增长了创纪录的79%,主要是住宅领域增长了95%。此次上调正值电池价格首次上涨之际,这导致一些大型开发商推迟投资。

风力发电也有所增加,但未能达到预期。BNEF分析师Oliver Metcalfe表示,与太阳能相比,通胀对风能的阻碍更大,再加上现有的许可延迟和监管障碍,使得风能的推广速度比原本可能的要慢。他说:“能源危机使政治思想集中在解决有关许可的一些问题上。

化石燃料怎么了?

任何可再生能源的扩张都不足以如此迅速地取代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多年来,欧洲一直通过连接俄罗斯气田的管道方便地进口大量天然气。长期以来,廉价的管道天然气一直使能源价格保持在低位,并取代了污染更严重的燃煤电厂。但冲突在一夜之间改变了这一切。

当俄罗斯飞机在2022年7月向乌克兰投掷炸弹时,国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PJSC)通过波罗的海海底或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管道挤压了天然气供应。最初,这是在西方制裁复杂化的维护幌子下进行的。到夏季,波罗的海输气管道在一系列爆炸导致无法使用后,输送的天然气几乎为零。

到2022年底,俄罗斯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欧洲的天然气较前一年下降了75%,而在2023年的近两个月里,进口量没有增加的迹象。

尽管摆脱了廉价的俄罗斯天然气,但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22年实际上增长了3.5%,仅略低于战争爆发前预期的4%。就在去年秋天,经济衰退还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但欧盟经济学家现在预计,2023年欧盟经济将增长0.9%。

“在俄罗斯发动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近一年后,欧盟经济在秋季的基础好于预期,”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在其最新的经济报告中表示。“通胀似乎已经见顶,能源市场的有利发展预示着进一步的强劲下跌。”

俄罗斯的部分天然气被来自阿尔及利亚和挪威的管道流量增加所取代。其中大部分都是以液化天然气的形式从船上运来的。BloombergNEF分析师Arun Toora表示:“战争开始时,市场非常悲观,我不知道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市场将如何应对。而我们通过吸取每一滴现货液化天然气实现了这一目标。”

确保所有天然气的安全意味着要从美国和卡塔尔购买更多的天然气,与2021年相比,欧盟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几乎翻了一番。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即使俄罗斯对欧洲的管道出口减少,但俄罗斯也成为了越来越重要的液化气来源。一个比平均气温更温和的冬天,降低了取暖需求。温暖的气温意味着有更多的天然气可供明年冬天使用。

一些天然气需求通过发电厂燃烧更多的煤炭而减少。去年整个欧盟的煤炭使用量增长了7%,因为俄罗斯的进口量在这一年中下降了,并在制裁生效后的10月份几乎完全停止。

但最大的帮助来自于工业和家庭需求的减少。随着天然气价格的飙升,一些行业,如化肥生产商发现其经营不划算,而其他行业则找到了替代品来满足其能源需求。这导致2021年的使用量下降了18%,与2020年比前一年下降14%的情况相当。根据BloombergNEF从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汇编的数据,住宅供暖的情况类似,也下降了15%。

与此同时,从瑞典到波兰,在报告数据的大多数欧洲国家,热泵的销量迅速增长。初步估计显示,整个欧洲大陆的销量可能较2021年增长了38%。热泵是高效的,这意味着它们需要更少的能源,因此运行成本更低。欧洲热泵协会(European Heat Pump Association)主席Thomas Nowak表示:“俄罗斯作为可靠能源供应国的想法已经破灭”

2022年石油进口也出现了下降,但降幅不及煤炭和天然气。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数据显示,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总量每日减少了30万桶。自去年12月以来实施的对原油进口的制裁,以及本月开始实施的对柴油等精炼产品的制裁,意味着俄罗斯的石油进口应该最终在一年后停止。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高级分析师、英国石油公司前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f Ruhl说:“石油更难被取代。这是最危险的,因为如果油价上涨20%,就有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已被美国、沙特阿拉伯和挪威增加的进口所取代。去年12月,欧盟还与七国集团(G7)和澳大利亚合作,将俄罗斯原油价格限制在每桶60美元,目的是让俄罗斯石油流向世界各地,但如果市场价格飙升,则剥夺普京的意外利润。

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有效的。印度迅速增加了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这些原油在印度的炼油厂被提炼成柴油和汽油,经常被运往欧洲,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精炼原油不在制裁名单上。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过去一年,欧盟国内能源转型面临的最大阻力之一是50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根据10月份发表的一项研究,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使干旱发生的可能性至少增加了20倍。下游对能源的影响来自水电产量的减少,而水电以前是可再生能源的可靠来源。

更令人头疼的是法国不得不处理老化的核反应堆。这一努力在2022年遭遇了挫折,欧洲失去了最大的低碳能源来源之一。作为一个电力出口国,法国去年被迫从邻国进口电力,导致对化石燃料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尽管发电量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但法国的核电机组已于今年冬季逐步恢复运行。尽管如此,更强劲的核电产量和更健康的水力水库水平将有助于减少2023年对天然气和煤炭的发电需求。另一个胜利是比利时和德国延长了核电站的寿命,这将进一步降低天然气需求,尽管德国的延长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结束。

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下降不到1%。燃烧煤炭每单位能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是天然气的两倍,增加的排放量被天然气使用量的减少所抵消。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报道,总体而言,2023年化石燃料发电量将比去年下降43%。

加速远离化石燃料是欧盟议员们最关心的问题,他们对实现2030年的排放目标充满信心,以至于他们已经就2040年的目标公开征求意见,以便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欧盟的《绿色协议》现在已经牢固地嵌入到欧盟的法律中,包括在2035年前禁止销售化石燃料汽车等措施。这已经开始体现在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上,预计2022年将创下新的纪录。

战时的能源转型向欧盟展示了它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努力追赶中国在绿色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中国将加快绿色行动,以回应美国的大胆举措。美国去年通过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气候法案,为清洁技术提供数千亿美元的新补贴。为了更快地变得更环保而展开的竞争意识,让许多欧洲议员现在暗示,在欧盟范围内为绿色技术的部署提供更多补贴,并简化许可程序和更易于管理的跨境监管。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执行主任Fatih Birol说:“在欧洲,我们看到了脱碳的进一步加速。俄罗斯正在输掉能源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