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流动性操作将支持意大利

意大利民主党的前经济顾问、意大利前总理伦齐(Matteo Renzi)的助手Filippo Taddei表示,欧洲央行资产购买计划的结束并非标志着量化宽松政策时期的终结,因高流动性水平将继续获得充分保证。

当前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部(SAIS)教授的Taddei认为,资产购买计划的结束“并非是金融系统流动性供给的真正终点线,”而仅是向略微不同货币政策传导模式的转向,它将继续有利于欧元区,成为意大利政治不稳定风险的“缓冲器”。

Taddei表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多次表示,在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欧元系统将继续在更长的一段时间里将本金偿还款进行再投资,并持续必要长的时间。这意味着,来自到期证券的偿还资金将重新流入至金融系统”。

事实上,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将来自于将偿还资金重新投入的固定利率全额分配操作,该操作将不会与资产购买计划同步结束,将至少持续至2019年年末。

– 资产购买计划延期
Taddei相当有信心的是,欧洲央行甚至可能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当前设定的9月份以后。

他表示,“我们必须考虑到,资产购买计划的退出可能将是温和的。通胀率稳定在1.3-1.4%,仍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目标。并非过于牵强的可能是,资产购买计划将较9月份延长几个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