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旖莎:巴黎气候峰会决议,为清洁能源发展保驾护航

在刚结束的巴黎气候峰会上,作为主办方之一世界银行宣布:将于2019年停止石油和天然气项目融资,目的是推动世界经济向清洁能源转型。对此,前不久刚受美国前副总统邀请参与拍摄环保公益节目的中国企业家何旖莎(Yisha He)评价说,“这对清洁能源发展肯定是一个积极信号。”

何旖莎所创立的联盛新能源集团(全称浙江联盛合众新能源有限公司),如今已是国内最大的分布式能源投资商,也是世界能源巨头ENGIE集团战略入股的企业。在推动企业能源转型升级方面,联盛新能源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世界银行从融资上推动能源转型

12月12日,为了纪念两年前签订的“巴黎气候协定”,法国、联合国、世界银行联合主办了一场名为“同一个星球”的高峰会晤。

在峰会上,主办方之一世界银行宣布:将于2019年停止石油和天然气项目融资,目的是推动世界经济向清洁能源转型。

气候变化活动家穆罕默德·阿杜还建议世界银行:应向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领域投资,不再向传统能源领域投资。

“巴黎气候峰会的决议,对新能源行业发展来说,肯定是一个积极信号”联盛新能源集团董事长何旖莎(Yisha H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何旖莎是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投资商联盛新能源集团(英文“Unisun Energy Group”)的掌舵人,一直在关注清洁能源的发展。作为中国企业家的代表,她受美国前副总统戈尔(Al Gore)创立的全球公益组织气候实现项目(Climate Reality Project)邀请,参加录制的环保公益节目“现实24小时”(”24 Hours of Reality “)刚刚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播出。

       联盛新能源集团董事长何旖莎(Yisha He)录制环保公益节目的拍摄图

何旖莎说,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如果世界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在资金上能对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倾斜,对改善全球能源环境也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中国能源转型正走在世界前列

正如何旖莎所说,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发展,在推动全球绿色革命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这也是联盛新能源的合作伙伴、世界能源巨头ENGIE集团进入中国最重要的原因之一。ENGIE集团中国区总裁夏澜(Charlotte Roule)认为,现在拓展中国业务,是在正确的时刻,进入正确的市场。“能源转型、能源革命,这种趋势已经形成,中国可以是这场转型的中心,我感受到中国新能源的崛起。”

      ENGIE集团中国区总裁夏澜(Charlotte Roule)

所以ENGIE集团正积极参与到中国的能源转型中来,而ENGIE旗下的联盛新能源集团,又是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据了解,双方前不久刚于重庆市商务委签署协议:拟在重庆投资15亿,开发不少于200MW的光伏项目。

联盛新能源集团,不仅在国内开发项目数量多,还在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截至今年上半年,联盛新能源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项目储量超过1GW,帮助包括娃哈哈集团、统一集团、联合利华等几十家知名企业实现了能源转型,每年可节约煤炭超过40万吨。

                联盛新能源项目案例之山东淄博银仕来屋顶分布式项目

协助企业能源转型,是联盛新能源使命

“现实24小时”中也讲述了何旖莎和联盛新能源的这些故事,讲述了她是如何带领联盛新能源利用先进技术帮助减缓气候变化和助力全球能源转型升级。

不过,在外人看来很感动的故事,却只是何旖莎的日常工作。因为从海外留学归来后,何旖莎一直把“推动能源转型,让更多人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福利”当作最大的梦想,并一直为此努力着。

何旖莎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的大背景下,无论国内还是国际都会极力压缩化石、煤炭等能源的使用比例,建立清洁能源创新研发、推广应用体系。

“企业若主动进行能源升级,将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甚至提升企业形象方面都有巨大帮助。”她说,未来,联盛新能源集团将依托自身专业的海外团队和技术,为更多客户服务提供优质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继续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