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房网:中国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已达到“拐点”

周二易房网公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达到拐点,三线、四线等30个较小城市的未售出房屋库存已经下降,现在需要新增住房才能满足需求的增长。

根据房地产信息与服务公司易房网的数据 ,截至7月末,80个城市的房屋库存同比下降11.1%至4.0211万亿平方米。7月份库存月率下降0.5%。

易房网表示,“当前的库存规模基本与2013年9月份相当”,“一些大城市的预售许可证发行监管和调控更加严格,因此市场供应较弱。但在一些小型和中型城市,房地产部门较为火热,降库存动能有所加强。”

7月份,80个城市中有61个城市房屋库存同比下降,房屋库存同比降幅排名前三的城市是:九江(-53%)、杭州(-53%)和徐州(-45%)。

7月份房屋库存和成交量同比和环比都出现下降。80个城市的库存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16%至3251万平方米。成交量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18%至3450万平方米。

易房网指出,“7月份房产市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趋势”。

易房网的研究部负责人严跃进表示,根据1-7月份的数据显示,成交量增长超过了房屋供应增长。

“房屋供应(未售)量相对较小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部分城市对高端住宅项目的预售许可证设置了严格控制”,“此外,受抑制新房价格影响,一些房地产公司也决定推迟申请预售许可。

截至7月末一线城市库存量为2190万平米,环比增长1.9%,但同比下降24.2%。二线城市库存为2.4484万亿平方米,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9.8%。三线和四线城市的房屋库存环比下降0.8%至1.3537万亿平米,同比下降11.1%。

易房网 表示,一线城市的库存下降空间“不大”,因为库存水平已经接近2010年上半年的历史低点。

“但对于没有实施限购政策的二线城市和热点三、四线城市,当前的市初成交量较活跃,降库存力度相对强劲”。

亿房网表示,库存销售比-当月的库存面积与过去6个月平均售出面积比―供应月数在12-16个月时较为合适。该比例高于该区间意味着库存太高,而比例偏低意味着库存太低。

7月份,80个城市的平均库存月数为10.5个月,意味着按照现在的销售速度,市场10.5个月可以消化现有的房屋库存。7月份的比例较6月份低0.3个月。

考虑到房屋供应将会增加,成交量因政策调控而继续受限,未来几个月的房屋库存会小幅上扬,摆脱了库存周期的最低谷。

易房网表示,“供不应求的问题可能在下半年得到解决,从而将进一步稳定住房价格”。

根据易房网,至少30个三线和四线城市库存销售比率低于12个月的供应量,体现了这些城市的土地和房屋供应需求增加。

三线和四线城市目前面临的压力也低于二线城市。“这充分证明了降库存的效果很明显”。他认为,由于大城市实施了住房控制,三、四线城市的住房市场基本面强劲。

他预计一些三、四线以及其他库存-销售比较小的城市会增加土地供应和房屋建造来弥补库存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