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软件亟待国产突破,三维家、中望等企业或已找到出路

导语:亿欧智库于近日发布了《中国家居行业工业软件应用研究报告》,在研究我国工业软件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像三维家一样发力垂直细分领域的工业软件企业,正在助力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实现突破。

图片1.jpg

2021年7月,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提高优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大力推动自主可控工业软件推广应用。

时间回溯到今年4月,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表示,今年将着力突破CAD、CAE等工业软件,推进操作系统与芯片、数据库、中间件及各类应用软件的集成、适配、优化,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化发展能力。

工信部相关发言和文件的发布,释放出国家已然非常重视工业软件发展的信号。

相比于我国工业制造业的迅速发展,支撑着工业企业业务和应用的工业软件却显得尤为薄弱。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深入发展,我国工业制造正迅速向智能制造转型,但缺乏自主核心工业软件的支撑,深刻影响着这一进程。与多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的芯片产业相比,工业软件其实更迫切需要政策的扶持和重视。

多因素导致我国工业软件进口依赖严重,国产替代仍有待突破

根据相关行业数据,全球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在2020年已达到4358亿美元,对比之下,我国工业软件2020年市场规模为1974亿元,只占全球市场规模的7%左右。

image.png

从国际环境来看,国外工业软件的发展起步与自身市场哺育有着深刻关系,工业软件巨头大都伴随着本国大企业的需求发展起来。企业自研软件也曾经是一个时髦的事情,工业软件如辅助设计CAD、辅助仿真CAE最早都来自航空和汽车行业的内部,用于支撑工业企业自身的生产活动。这些软件产品具备了商业化能力后,也从工业企业中独立出去,成为专注于工业软件的公司。

但随着工业软件的复杂化,研发成本及维护成本都更高昂,企业自研软件面对着投资周期长、投资金额大、技术难度高,但市场规模小,是否成功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等问题,性价比太低。大企业自研软件孵化出大型软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从国内情况来看,很多工业制造企业认为国际工业软件产品已经非常成熟,直接采购远比自己研发更能在当下满足自身的发展需求。在此背景下,我国工业软件对进口依赖严重,CAD、CAE等细分领域,国外软件公司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0%。

由国际局势引发的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对中国制造的制约正在凸显,一旦国外软件被限制使用,基于国外工业软件设计产生的技术成果也会受到影响,对于企业来说会是巨大的损失。与此同时,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曾存在“重硬轻软”问题,在工业软件领域的投入力度不足,也导致了工业软件成为制约工业发展的“短板”。

因此近几年来,发展自主核心技术、实现关键工业软件的自主化与国产化成为社会共识,国内工业软件的发展也开始加速。

发力垂直细分领域,中望、三维家等国产工业软件扛起产业振兴大旗

与国际工业软件相比,我国的工业软件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产品门类齐全,覆盖汽车、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电子、家电、国防军工、装备行业等多个领域;二是品牌规模较小,存在自主创新投入有限、技术水平与行业巨头有一定差距、产业人才匮乏、品牌知名度不足等现象;三是发展速度加快,2020年我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为1974亿元,较2019年增长了254亿元,同比增长14.77%,远高于行业全球增速。

image.png

伴随着我国工业发展的进程,我国工业软件的发展也将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在完整的工业生态和细分的工业场景需求下,细分领域的工业软件或将成为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的突破口。尤其在我国具有领先优势的物流、核电、家居制造等行业,国外工业软件的迭代进化速度并不能紧跟产业变革,也给了我国细分领域工业软件企业发展机会。

随着我国工业细分领域产业进化的加快,对于工业软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以CAD、CAE为代表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作为企业数字化生产的数据源头,在产业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国设计研发类工业软件领域也涌现出了例如中望软件、三维家等优秀本土企业。

image.png

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企业,坐标广州的中望通过二十多年对CAx核心技术攻坚与专注,掌握了二三维CAD和CAE软件开发的关键核心技术,并可根据不同行业特性进行二次开发,深度服务工业。

从产品功能、性能、核心技术角度来看,国产CAD企业与国际巨头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CAD软件最核心的几何引擎技术几乎都掌握在国外巨头手中,中望是少数拥有自主的三维几何建模内核的企业。

同样来自广州的家居工业软件企业三维家是另一个典型代表,通过CAD、CAM、CNC三大工业软件,利用大数据、算法建立工艺工法知识图谱,实现家居制造前后端一体化。

image.png

从设计软件出发,向生产、制造软件迈进,通过对制造系统、数控机床系统的改造,三维家解决了以往家居行业设计、制造、数控不同环节之间的数据难以复用的问题,大幅提升了行业效率,也使得家居产业的数字化进程走在很多行业前列。

从设计软件出发,向生产、制造软件迈进,通过对制造系统、数控机床系统的改造,三维家解决了以往家居行业设计、制造、数控不同环节之间的数据难以复用的问题,大幅提升了行业效率,也使得家居产业的数字化进程走在很多行业前列。同时,三维家坚持底层技术的自主研发创新,真正实现数控系统核心技术的国产自主可控,为家居装备制造业迈向工业4.0时代保驾护航。成立仅8年已服务15000家企业,包括家居行业80%以上的上市企业,成为家居领域工业软件的独角兽。中国家居企业欧派家居、志邦家居、东鹏瓷砖等,国际知名家居品牌日本松下住空间、美国科勒卫浴,德国豪迈集团都是三维家的客户。

结语:

无论是专攻CAx的中望软件,还是从家居行业入手的三维家,中国工业软件企业正在扛起振兴我国工业软件产业的大旗。发展工业软件既要坚持自主研发与创新,又要依托产业链资源,工业软件只有在市场应用接受检验,才能得到优化和完善。

从服务细分产业工业场景出发,深耕产品服务,做好本土优势产业服务,或将是中国本土的工业软件实现崛起的特色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