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预计第四季度GDP将反弹

国际市场新闻社(MNI)认为,日本央行官员认为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是暂时的,这很大程度上源于自然灾害所致供应限制,且随着生产和供应链恢复,关注焦点转向第四季度增长将如何改善。

这些官员聚焦10月份或之后的生产、实际出口指数和私人消费等主要经济经济数据,不仅是为了考察贸易冲突的影响,亦是为了确认潜在趋势。

日本内阁府周三公布的初步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 受私人消费、资本投资和最近自然灾害后出口的影响,7-9月份日本经济出现两个季度以来首次萎缩,季率降0.3%或年化降1.2%。

在第三季度实际出口指数和生产数据均表现疲弱后,日本央行经济学家和私营部门经济学家均曾预计日本GDP下降。

–关注出口指数
日本央行焦点现为实际出口,因出口下降将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包括对资本投资和生产的溢出效应。

日本央行认为,如果全球对汽车和资本品(不包括与海外资本投资有关的运输设备)等日本商品的需求保持稳定,出口和生产都可能在第四季度反弹。

日本央行官员的分析表明,当前全球贸易争端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有限,因本财年日本国内资本投资计划仍处于高位,投资计划未见特别推迟。

这一评估与日本央行总部及分行最近对企业进行的调查一致。这些调查显示,没有多少企业受到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影响,甚至有大量实际受到影响的企业称影响程度有限。

然而,日本央行官员仍对经济前景保持警惕,因许多企业均称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

不少企业报告,由于全球供应链复杂,很难衡量贸易纠纷的潜在影响。这表明,在订单真正受到影响之前,企业本身可能无法完全掌握贸易摩擦影响的渠道和规模。

–第四季度GDP至关重要
如果日本第四季度GDP未能从疲弱的第三季度数据中反弹,这将加剧日本央行对经济转弱的担忧,且日本央行经济学家仍在关注10月份(第四季度首月)主要经济分项是否反弹。

然而,日本央行不太可能仅根据10月份的数据就下调经济复苏的基准预期,因日本央行的经济学家关注的是主要经济分项季率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