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令加拿大5月份升息可能性不大

加拿大央行面临油价上涨和首季GDP增速高于预期的前景,但鉴于未能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达成协议,同样的不确定性因素将让下周升息变得不太可能。

自从4月18日上次的议息决议公布以来,加拿大央行官员没有释放任何情况发生改变的信号,确认了美国政策仍是一个不确定性源头。

央行还继续关注去年7月份以来累计75个基点的升息带给经济的影响,尤其是楼市,这一影响将在夏季变得清晰。

它对经济产能进展的评估也仍至关重要,这方面令人鼓舞的是,大衰退对产能造成的一些损害已经得到修复,主因商业投资、新企业的进入以及就业市场的走强。

– 原油和通胀

物价方面,通胀继续小幅上升,因此央行认为汽油价格上涨对通胀影响是否是暂时的将是5月30日的看点。

– 工资上涨取得进展
同时,尽管2月份和3月份全职员工的每小时工资涨幅稳定在3.1%,但低于1月份的3.3%。

此外,4月份就业人数减少1100人,全职员工数量仍增长2.88万,此前3月份升6.83万。

这些数据确认了工资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高于目标水平的通胀率和可能优于预期的首季GDP数据将让央行对继续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抱有信心。

此外,NAFTA谈判失败以及围绕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维持加拿大央行在谨慎的轨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