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的全球崛起之路:发挥的潜力

印尼的经济发展战略正以其从镍、煤炭到黄金和铜的大宗商品出口为主导。

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资源民族主义是以印度尼西亚1945年的宪法为指导的,该宪法规定,国家的水、土地和自然资源由国家控制,必须为人民的利益而使用。该国已开始禁止矿石出口,尤其是镍矿石,政府正积极劝说外国投资该国的加工厂和冶炼厂。此举增加了该国大宗商品储备的价值。

尽管70%的镍用于不锈钢行业,但电动汽车(EV)电池的生产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到2030年,电池需求预计将占镍总需求的三分之一,特别是在世界各国寻求降低碳排放并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情况下。因此,印尼意识到这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机会,并致力于提高电动汽车供应链的生产能力,成为电动汽车电池生产中心。

印度尼西亚的镍储量

印度尼西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镍储量,估计有2100万吨,约占全球储量的22%。该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属生产国,2021年的产量达到100万吨。

澳大利亚拥有第二大镍储量,约为2000万吨,占全球份额的21%。然而,该国在2021年仅生产了16万吨金属。

巴西估计有1600万吨的储量,但在2021年生产了大约10万吨的金属。

印尼镍禁令

印尼于2014年首次禁止镍矿石出口,并要求生产商在出口前在印尼提纯原镍。

在2016年出现预算赤字和镍产量减少之后,政府在2017年部分放松了禁令,并计划在2022年重新实施禁令。当时,印尼新建了9座镍冶炼厂。

最终,政府将禁令提前到了2020年1月。

主要来自中国的外国投资者开始投资印尼的镍供应链,特别是冶炼厂的建设——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的目标是到2023年底拥有30家冶炼厂。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印尼在2016年只有两家冶炼厂,而目前只有15家。

印尼加工镍的出口额估计在2022年达到300亿美元,比2015年的10亿美元大幅增长。预计到2025年,该国将占全球镍产量增量的一半。

然而,对镍矿的禁令促使欧盟于2019年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称印尼的禁令不公平地损害了欧盟的不锈钢行业。2022年11月,世贸组织做出了有利于欧盟的裁决,理由是雅加达的禁令不符合全球贸易规则。印尼对这一裁决提出了上诉。

WTO的裁决对印尼确保其矿物原材料在国内加工的愿望构成了直接挑战。如果败诉,政府尚未宣布下一步战略,但不排除对镍原料出口课以重税。

2023年,印尼政府决定扩大原矿出口禁令,铝土矿出口禁令将于2023年6月生效。

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

印度尼西亚的镍储量使该国成为全球电动汽车行业不可或缺的国家,该国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中心。印尼海洋事务和投资协调部长Luhut Binsar Pandjaitan表示,包括美国特斯拉和中国比亚迪在内的全球电动汽车制造商据称正在敲定在印尼投资的交易。印尼的目标是到2027年成为世界三大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国之一。

此外,为了补充其镍基电池产业,该国还在开发锂精炼厂和阳极材料生产设施。从历史上看,印度尼西亚的镍冶炼厂有能力生产2级镍(镍铁/生铁),而电池阴极生产需要含有至少99.8%镍的1级镍。

印尼拥有2.78亿人口,也为销售从摩托车到汽车的电动汽车提供了机会。投资者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包括消费者的负担能力和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缺乏。政府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5年拥有250万电动汽车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