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LFO指数最新读数增加了新的增长担忧

持续6个月的乐观情绪高涨的涨势结束,再次表明年初出现的信心已经消退,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增长担忧

5月份,德国最重要的领先指标LFO指数在连续六个月扩张后首次下降,从4月份的93.6降至91.7。最近的银行业动荡似乎终于影响到了德国企业的评估。中国重新开放稍有磕磕绊绊、货币政策收紧以及美国经济衰退迫在眉睫,似乎都在打压德国企业的情绪。虽然目前的评估部分只是略有下降,但预期却大幅下降。

行业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但也有硬数据和软数据

在我们对今天的LFO指数进行过多解读之前,我们必须记住,自去年夏天以来,硬数据和软数据之间一直存在脱节。尽管去年年底信心指标大幅下滑,但德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实际上是增长的,从软指标来看,即使是第四季度的小幅收缩也应该要强劲得多。展望未来,问题是近期领先指标的改善是否真的会转化为积极的硬数据,或者我们是否会首先看到去年脱节的逆转,即软数据改善,但硬数据令人失望。

同样,昨日公布的数据尽管再次上升,但也应有所保留。然而,引人注目的是德国经济内部的强烈分歧。尽管制造业指数进一步走弱,但服务业指数有所改善。这种日益加深的分离似乎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做出一些改变。我们担心这将是服务业,在制造业活动疲软和可支配收入疲软的情况下,服务业将日益受到影响。

总的来说,年初的乐观情绪似乎已经让位于更多的现实感。购买力下降、工业订单减少、几十年来最激进的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以及美国经济的预期放缓,都支持经济活动疲软。除了这些周期性因素外,俄乌冲突、人口结构变化以及当前的能源转型将在未来几年给德国经济带来结构性压力。

LFO指数在连续六个月上涨后首次下跌,进一步证实了乐观情绪消退和新的增长担忧。我们并不是说德国经济将在未来几年陷入衰退,但由于一些短期和长期的挑战,增长充其量仍将保持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