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安全优先于气候目标,德国重拾煤炭能源

在与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作斗争时,德国将提高对煤炭的依赖程度–甚至不惜牺牲其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

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正在以至少六年来最快的速度燃烧化石燃料用于发电。它也准备成为明年增加煤炭进口的少数国家之一。

在全球范围内,高污染–而且相对便宜–的煤炭正在卷土重来,因为各国都在努力防止能源成本飙升引发经济崩溃。在欧洲,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下限制了天然气的供应,危机十分严重。德国现在正试图平衡加强能源安全的短期优先事项和净零排放的长期目标。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天然气、煤炭和电力代理主管Carlos Fernandez Alvarez说,“每个人都在实现自己的气候目标,但确实,当你面临保持照明或减少碳排放的两难选择时,必须选择保持照明。”

德国计划在2038年之前逐步淘汰煤炭使用,但执政联盟正在推动更早的目标,即2030年。为了应对当前的危机,该国暂时恢复了一些停产的燃煤电厂。在大多数国家,数量有限的煤电产能正在恢复服务。国际能源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只有德国的发电量达到了10亿千瓦,出现了显著的逆转。”

德国联邦统计局(Destatis)的数据显示,德国目前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力来自燃煤电厂。国家发改委说,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燃煤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3%。

德国经济部的一位女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在2030年之前逐步淘汰煤炭不是问题。在危机形势的背景下,最重要的是,我们显然已经成功地在2022年大幅减少了能源消耗,尤其是天然气。”

她说,德国对电力市场的干预导致了排放量的增加,但在时间上是有限的,而且德国已经加快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复兴的起源

德国煤炭产业的复兴有两个主要原因:燃料不再使用昂贵的天然气,以及法国电力需求的上升。法国的电力生产一直受到核反应堆停运的影响。

欧洲天然气价格在夏季飙升至创纪录的水平,并且仍然是该年度五年平均价格的两倍。今年早些时候,由于天然气价格飙升,包括发电公司Steag GmbH在内的一些公司恢复了煤炭产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公司也搁置了在其德国沃尔夫斯堡工厂改用煤炭的计划。

虽然最近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都有所下降,但燃烧更脏的燃料来发电仍然更有利可图。

能源咨询公司Perret联合有限公司的负责人Guillaume Perret说:“煤炭将重新成为一种基本负荷发电机。我们认为,这将不像过去那样具有季节性——夏季、春季和秋季会有更多的煤燃烧,只要煤炭仍然比天然气更有利可图,而且天然气仍然短缺。”

Perret补充说,德国的紧急煤炭站可能会一直运行到2024年12月,也就是政府计划关闭日期的9个月后。他指出,与2022年相比,欧盟和土耳其是全球唯一预计将在2023年增加煤炭进口的主要能源用户。

据Destatis称,今年德国还可能成为法国的电力净出口国,这至少是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记录。

汇总电网数据的应用程序“电力地图”(electric Maps)显示,在风速降低抑制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煤炭消费量激增之后,本月德国电力的污染程度有时与南非和印度一样高。

前进道路

对于欧洲来说,有一些亮点可能有助于它避免燃烧煤炭。由于此前温和的天气推迟了供暖季节的开始,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该地区最近的液化天然气进口达到创纪录水平。天然气库存仍高于季节性平均水平。

此外,法国的核能已开始恢复。网格数据显示,虽然一些延迟仍在继续,但反应堆的可用性目前约为68%。而在11月初,这一比例约为50%。德国还计划让其剩余的三座核电站最迟在4月中旬继续运行,超过了原定的退役日期。

虽然欧洲的煤炭进口量可能会增加,但究竟有多少煤炭用于发电是不可预测的,特别是如果该地区的水电增加的话。根据Destatis的数据,德国今年第三季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也同比增长2.9%。

“加速可再生能源部署是在本十年中期实现能源主权和我们2030年气候目标的关键,”智库Agora Energiewende欧盟政策项目经理Fabian Hein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