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面临被日本出口拖累的风险

日元还有进一步走软的空间,因日本国际贸易状况的恶化加大了维持日元走软的压力,这可能会阻碍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抗击通胀的空间。

自1月中旬以来,日元已下跌逾7%,回吐了去年12月日本央行官员调整其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工具,并引发对基准利率可能上调的猜测后的大部分涨幅。

日元走势的一部分原因是市场对日本央行的预期有所降低,一部分原因是市场对美国收紧政策的押注增加,这提振了美元。但其背后也有一个贸易赤字,尽管商品价格下滑,但由于出口不振,贸易赤字仍在膨胀。

能源和农产品价格可能有所下降,但日本一些最大出口行业的活动却在苦苦挣扎。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日本汽车和半导体设备生产明显放缓。

竞争形势只会越来越严峻,特别是在近年来许多贸易壁垒增加的情况下。中国和韩国是日本汽车出口的两个主要竞争对手,它们的货币也出现了大幅贬值。为了跟上步伐,日本可能需要意识到日元有多强劲,这反过来可能会限制日本央行愿意将其政策基准提高到多高。这可能会加剧国内通胀压力。

同时,日本出口的前景似乎很严峻。本月早些时候,1月份的数据显示,日本的贸易赤字创下历史新高,而出口增长按月下降了3.5%,反映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相比之下,中国乘用车协会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中国制造的汽车销往海外的数量增长了两倍,去年达到250多万辆。这一数字落后于日本,但领先于美国和韩国。

与此同时,作为主要出口目的地的美国的前景仍不明朗。来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近期数据显示出一定程度的弹性,但这也有可能促使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这不仅会损害全球经济增长,还会给美元带来额外的上行压力,给日元带来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