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兑美元和人民币汇率走低

由于地方政府干预的威胁挥之不去,日元兑美元继续走弱,

周三,日本财务大臣Shunichi Suzuki表示,他们正在增加详细检查市场动向的频率。

日本副财务大臣Masato Kanda此前曾表示,隐形干预是一个选项。这意味着日本央行(BoJ)可能会被指示出售较小数量的美元/日元,以避免“嘈杂”的价格变动。

日本央行行长Haruhiko Kuroda一再坚称,日本央行致力于将货币政策维持在超宽松状态。这与大多数其他央行相反,后者正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

这将与日本官员一贯传达的信息一致,即过度、单向和波动的汇率波动是不可取的。

日本央行在宽松立场上最重要的盟友是中国人民银行(PBOC)。中国也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增长担忧,因此也维持着相对宽松的政策。

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约22%的进出口来自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人民币兑日元一直在升值,这最终将有助于日本的经济前景。

美国占日本出口的18%,但只占其进口的10%。同样,美元兑日元走高最终将提振日本的底线。日本与世界存在贸易顺差,从长远来看,日元整体贬值对他们有利。

问题在于能源部门,日本依靠进口能源为国家供电。燃料出口国占进口总量的16%。这是日本官员在审视汇率时所关注的经济领域。

自俄乌战争以来,能源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日元贬值对日本财务省(MoF)和日本央行都是有利的,但前提是能源进口商有足够的对冲措施。

将WTI原油作为能源定价的代表,我们可以看到,当以日元定价时,所支付的价格明显低于6月份的水平。美元兑日元走高可能并不像最初认为的那样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