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计划用澳大利亚的锂来实现其电动汽车电池梦想

印尼签署了一项从澳大利亚进口锂的协议,此举有望帮助这个东南亚国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印尼正逐渐接近其成为电动汽车电池制造中心的梦想。

印尼商会2月21日与西澳大利亚政府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该公司的锂矿主要集中在西澳大利亚。

印度尼西亚海洋和投资事务协调部长Luhut Pandjaitan最近在堪培拉向澳大利亚总理Anthony Albanese传达了雅加达的意图。

Luhut表示:“为了实现我们成为全球最大锂电池生产商的目标,我们希望增加从澳大利亚的锂进口。”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也在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B20峰会(G20以商业为重点的会议)期间向Albanese提出了建议。维多多说:“在澳大利亚有锂,我们有镍,当它们结合在一起时,就变成了电动汽车电池。”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数据,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镍生产国,也是镍储量最大的国家,为2100万吨。去年,该国还是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国,超过了俄罗斯和澳大利亚。这两种金属都是电动汽车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印度尼西亚禁止镍矿石出口,以促进国内炼化。明年6月,印尼还将禁止铝土矿的出口。

但仅靠盛产镍不足以推动印尼成为全球电池供应链的重要参与者。例如,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Tesla)尚未宣布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尽管雅加达曾多次试图吸引它。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国,占全球总产量的52%,高于智利的25%和中国的13%。然而,中国企业拥有全球60%的电池锂精炼产能。

中国也从中受益

总部位于雅加达的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所(Indef)工业、贸易和投资中心负责人Andry Satrio Nugroho表示,如果印尼的计划获得成功,中国可能会“不满”。

“但这是必须要做的,我们不能过于依赖一个国家。我们在镍冶炼厂的发展上已经依赖中国了。”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驻雅加达的运输行业能源分析师Putra Adhiguna认为,此举也将有利于中国企业,因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锂矿业和印尼的镍炼制行业都占据着主导地位。

例如,控制着全球近一半锂产量的中国采矿和制造公司天齐锂业是西澳大利亚Kwinana锂加工厂的主要股东。

据其网站介绍,该厂生产一水氢氧化锂(LHM),即电池级锂,具有商业产量。

“澳大利亚90%以上的锂出口到中国。(出口到印尼的锂)也将由在印尼加工镍的中国企业加工。这不会对印尼与中国的关系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