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汇率近期上涨是暂时的

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货币策略师表示,日元兑美元自7月中旬以来的上涨是暂时性的转变,尽管全球经济迫在眉睫的不确定性已经遏制了美元的涨势。

仅在三周前,日元兑美元的年内跌幅高达17.5%,一度触及1美元兑139.38的24年低点。随后,它在两周内反弹了6.9%,至130.40,然后在这一水平之上稳定下来。

它最后一次交易在134点左右,年内跌幅仍约为14%。

在8月1-3日对全球货币分析师的调查中,28名受访者中有17人(61%)表示,日元兑美元近期的强势不会持续。

分析师们说,日元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反弹,因为日本央行坚持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全球央行中仍然是个异类。

英富曼环球市场的Tony Nyman说:”在日本央行维持其YCC(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的同时,日元将保持疲软,”他指的是央行将10年期日本国债(JGB)收益率限制在0.25%上限的框架。

今年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给10年期日本国债基准收益率带来了上行压力,使日本央行疯狂地以大规模购债来保护其事实上的收益率上限,这助长了日元的下滑。

日本央行坚定地拒绝了关于对YCC框架进行任何调整以允许基准收益率走高的猜测,这可能会减轻日元的一些压力。

即使是那些说日元最近的升值不是暂时的策略师也认为转机会很慢。

“美元/日元转低的过程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外汇策略主管Jane Foley说,他预测日元在未来12个月内最终会走强至1美元兑128。

在调查中,54位货币专家的三个月预测中值显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为134.00,比7月份的133.00更弱。

预测中值显示,6个月后,分析师预计美元/日元汇率为131.33,与7月份的131.00相比变化不大。

52位受访者中,有12位预计到1月底日元将再次走低至135美元或以下,只有4位认为日元将走强至125美元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