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预计马来西亚经济2023年将增长4%

汇丰全球私人银行(“GPB”)预计,利率见顶、美元走弱、中国经济重新开放以及东盟稳健增长将支持2023年亚洲市场更加积极。

在全球经济同步低迷的背景下,除日本外的亚洲地区将脱颖而出,成为唯一预计在2023年实现增长加速的地区。在亚洲股市方面,它增持了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股票,减持了韩国和中国台湾的股票。在经历了2022年市场广泛抛售的动荡一年之后,汇丰GPB发现,与现金和股票相比,债券的长期预期回报大幅改善。该基金对所有地区的投资级公司债券持有完全增持头寸,并偏好短期至中期到期债券。预计全球经济放缓仍将是企业盈利的主要不利因素,该基金仍小幅减持全球股市,重点是建立抗衰退的股票投资组合。它持有美国、亚洲和拉丁美洲股票的增持头寸,欧元区和英国股票的增持头寸仍然偏低。该行认为美元已经见顶,并看好日元和新加坡元在亚洲货币集团内的表现。它仍在战术上增持对冲基金和对私人资产进行策略性配置,以分散投资组合,减轻市场不确定性。

一线希望:美国利率见顶,美元走软,中国经济增长复苏汇丰GPB预测,由于过去一年鹰派央行收紧政策,2023年全球GDP增长将从2022年的3.0%放缓至1.9%,而全球CPI通胀将从2022年的8.4%放缓至6.6%。在全球经济同步低迷的背景下,除日本外的亚洲地区表现突出,也是唯一预计GDP增长将从2022年的3.5%加速至2023年的4.3%的地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经济重新开放以及东盟地区的稳健增长。

汇丰银行首席信息官Fan Cheuk Wan表示:“由于美国利率见顶、美元走软以及中国复苏前景改善,我们在2023年的亚洲市场前景中看到了一线希望。在中国做出两项重大政策转向,放松新冠肺炎限制和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支持后,我们现在预测中国的GDP增长将在2023年反弹至5.0%,并在2024年进一步加速至5.8%,高于2022年的3.0%。亚洲市场的另一个重要支撑因素是东盟经济体的弹性表现,这得益于全球供应链的重新定位、更强劲的区域内贸易以及中国经济的重新开放。”

汇丰GPB对除日本外的亚洲股票持有增持头寸,同时增持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尼和泰国股票,以反映其对亚洲地区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

该机构预测,从2023年第二季度开始,亚洲经济增长将出现强劲的周期性反弹。此前,由于取消零冠限制后持续爆发的新冠疫情造成的短期干扰,中国2023年第一季度GDP预计同比收缩0.5%。

汇丰银行东南亚、全球私人银行和财富业务首席投资官James Cheo指出,东盟的弹性增长将在2023年继续为亚洲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东盟股市在2022年录得最强劲的盈利增长之一,表现超过全球和地区同行,我们预计
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在东盟股市中,我们增持印尼和泰国的股票,因为这两个国家的盈利势头在该地区最为强劲。”

马来西亚经济与市场展望

Cheo指出,2022年是马来西亚经济稳健的一年,以强劲的速度复苏。“得益于多元化的出口基础,该国的外部引擎一直非常强劲。尽管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已经降温,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仍在推动马来西亚的大宗商品出口。
由于它是汽车芯片的主要生产国,出口一直很强劲。展望2023年,马来西亚的出口可能会从2022年的高速增长放缓。好消息是,马来西亚的国内需求可能会保持强劲,并支持整体增长。劳动力市场是关键,失业率较低,工资增长健康,这应该会支持国内消费。零售额等大多数高频指标已超过疫情前的水平,而旅游业应会继续改善

我们预计马来西亚经济将在2023年放缓,增长4%。“马来西亚的整体通货膨胀看起来已经见顶,但核心通货膨胀可能会保持粘性,这可能会让马来西亚央行(BNM)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紧缩。”央行的政策校准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个通胀数据。因此,我们预计央行将在其紧缩路径上停留更长时间,在23年上半年再加息75个基点,然后在2024年之前暂停加息。

随着美元走强见顶,我们认为到2023年底,美元兑林吉特可能会达到4.35。“我们对马来西亚股市持中性看法。”马来西亚高度依赖出口,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给该国股市带来风险。市场普遍预期马来西亚的收益将是健康的。股市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我们对马来西亚的首选行业将是选定的银行和消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