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元汇率暴跌加强了大幅加息的理由

观察人士周四表示,最近韩元兑美元汇率加速下滑,恐怕会加剧韩国经济的不确定性,而韩国经济已经在面对飞速发展的通货膨胀、高额的借贷成本和对增长放缓的担忧下陷入困境。

韩元的大幅贬值可能会带来通胀压力上升,并增加借贷成本,专家担心这可能会通过抑制消费和企业投资来削弱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的增长势头。

周四,韩元对美元汇率时隔13年再次跌破1400韩元。截至上午11:20,它的交易价格为1,408.9韩元,这是自2009年3月3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韩元在盘中交易中达到每美元1,422韩元。

在美联储隔夜决定连续第三次将其目标利率提高75个基点之后,美元上涨,韩元暴跌。

美国央行周三(美国时间)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3-3.25%的区间,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暗示将进一步大幅加息。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也重申了他驯服通胀的决心,并表示他将“坚持下去,直到工作完成”。

韩元价值的急剧下降引发了韩国经济的另一个担忧,韩国经济在乌克兰旷日持久的战争中一直面临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高通胀。

该国的消费者价格是衡量通货膨胀的关键指标,8月份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7%,这一数字仍处于高位,不过相比上月6.3%的同比涨幅有所放缓。疲软的货币会使进口商品更加昂贵,从而加剧通胀压力。

对价格快速增长的担忧将增加韩国央行(BOK)未来大幅加息的理由,这将增加家庭和企业的借贷成本,并最终抑制消费和投资,而消费和投资已经显示出从大流行病的影响中反弹的迹象。

自去年8月以来,日本央行已经七次提高其政策利率,总共提高了2个百分点,以作为抗击通胀努力的一部分。它在7月份将利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这是前所未有的“一大步”,随后在上个月又提高了0.25个百分点。

韩国央行主席Rhee Chang-yong在7月份曾表示,他不太可能推动如此大幅的加息,并发誓除非出现重大冲击,才会寻求“小幅”加息。他指的显然是25个基点的升息。

然而,这位央行最高领导人现在似乎已经改变了立场,这显然是受到韩元急剧下滑的影响。

Rhee 周四告诉记者: “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先决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评估汇率对物价的影响,以及必须采取何种政策,是韩国银行的重大责任。”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的剩余两次会议上,韩国央行可能会两次提高利率。其下一次利率制定会议定于10月14日举行。

由于担心主要市场的货币紧缩会导致美国和中国等国家的需求下降,在经济增长已经面临高度不确定性的时候,进一步加息恐怕会加深人们对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担忧。

弱势货币通常会使一个国家的出口产品更便宜,使其价格竞争力更强。但在韩元最近贬值的同时,由于美元保持了上行势头,其他主要竞争货币也出现了大幅贬值。

悲观的前景在最近的贸易数据中得到了体现。

上个月,韩国的出口同比萎缩了6.6%,其主要出口产品之一的半导体海外出货量在两年多来首次下降。

随着能源进口账单的上升,该国上个月公布了约95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自相关数据开始编制以来的最大缺口。

雪上加霜的是,韩国央行早些时候表示,该国的经常账户余额也有可能在8月份变成赤字,这引发了对出口驱动型经济罕见的“双重短缺”的担忧。

这些缺口意味着市场上的美元减少,韩元兑美元价值的下行压力更大。

政府试图缓解担忧,称该国的外部稳健性没有受到严重损害,同时发誓要密切监控市场上美元的供求关系。

“通过动员一切可能的手段,政府将在需要时以果断和迅速的方式严厉处理(羊群行为),”财政部长Choo Kyung-ho周四与央行行长和最高金融监管机构会面后告诉记者。

然而,市场观察人士表示,政府必须为韩元兑美元进一步贬值做好准备,因为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并导致投资者厌恶风险并从新兴市场撤回资金。

韩亚银行的一位分析师表示: “美联储很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其鹰派立场,我们将不得不保留元兑美元汇率可能升至1,430-1,450区间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