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逆差给韩国市场和增长蒙上一层阴影

韩国政府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9月前20天的贸易逆差为41亿美元,同比下降8.7%,有可能连续第六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根据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的数据,该国在相应时期内出口额为329亿美元,而进口额为370亿美元,同比增长6.1%。

官员们表示,这将是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25年来首次连续第六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在本月的前20天,运往中国的出境货物同比下降了14%,对美国的出口下降了1.1%,对欧盟的出口下降了15.3%。

经济学家警告说,不断恶化的贸易逆差不仅可能对经济,而且可能对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经济学家表示,这可能会破坏外国投资者的情绪,因为外国投资者可能会认为出口驱动型经济正在失去光彩。

韩国经济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持续的贸易逆差可能导致外国投资者的资本外流。

该研究所援引过去三年贸易差额与美元汇率之间的关系表示,当贸易平衡恶化时,韩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就会下跌。

韩国在2021年8月实现了1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在2022年8月实现了9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同一时期,韩元对美元的汇率从1161韩元下降到1320.4韩元,下降了159.3韩元。

该研究所表示,韩元价值的下降将增加海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汇率损失的担忧。

根据对韩国统计局2004年1月至2022年7月期间所持数据的分析,与贸易顺差相比,在贸易逆差情况下,外国投资者净卖出的可能性增加了28.3%。

当地经纪公司韩国投资证券公司也预测,由于贸易平衡恶化,该国2022年的国内总收入将同比下降约1个百分点。

它表示,即使进口价格随着原材料价格的稳定而停止上涨,出口价格也可能由于半导体价格的预期下降而加速下降。

它表示,这将导致GDI的持续下降,而GDI受到企业生产活动的影响。

KIS说: “与上一年相比,今年的GDI将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