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维持菲律宾2022、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测

总部位于马尼拉的多边贷款机构亚洲开发银行(ADB)保持了对菲律宾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原因是它认为该国强劲的国内需求,以及尽管通胀上升,但与大流行相关的限制有所放松。

亚行在援引其最新的《2022年亚洲发展展望》时表示,菲律宾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6.5%。

这家多边贷款机构的最新预测与7月发布的《2022年亚洲发展展望补充报告》中报告的前景相同。

该银行表示: “尽管全球和当地价格压力导致通胀上升,但随着该国放松COVID-19流动限制,国内需求强劲反弹,将支持菲律宾经济在2022年强劲增长。”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该国的GDP——特定时期生产的商品和服务的总价值,在4月至6月期间增长了7.4%,低于今年第一季度下调的8.2%的GDP增长。

年初至今,菲律宾经济增长率为7.8%,仍低于经济管理者全年6.5%至7.5%的增长目标。

2023年

对于2023年,亚行也保持了6.3%的GDP增长预测, “因为货币政策的紧缩和通货膨胀的加速都会压制国内需求。”

该银行表示,预计2022年通胀率将从7月份的4.9%上升至5.3%, “受到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升冲击的支撑”。

亚行表示,自然灾害对国内农业供应的负面影响可能导致粮食价格上涨,直到今年年底。

与此同时,对2023年的通胀预测保持在4.3%, “因为恢复稳定的经济增长将使通胀保持相对稳定,能源价格可能会减速。”

“社会经济活动的正常化将引领菲律宾经济达到大流行前的稳定扩张步伐,”亚行菲律宾国家主任Kelly Bird表示。

“旅游业和私人投资的复苏,加上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持续公共支出和海外菲律宾人的汇款,将促进该国今年的经济复苏,”Bird说。

然而,亚行表示,增长前景的下行风险可能来自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大幅放缓,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以及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导致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