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储备银行保持紧缩步伐

印度央行坚持50BP策略

毫无疑问,印度储备银行(RBI)将在今天的会议上加息。值得怀疑的是利率上调的幅度。最终,该委员会决定将回购利率上调50个基点,与6月份的加息速度相同,且高于35个基点的普遍看法。这使得政策回购利率达到5.4%。

鉴于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为同比7.0%,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有必要进一步调整宽松政策,除了一人之外,委员会所有人都认为在接下来的会议上可能也会这样做。但我们认为,这并不一定需要以同样的速度来完成。

最近,有一些迹象表明,印度的通货膨胀开始缓和。随着原油价格从高位回落,国有石油公司下调了汽油零售价格,而原油价格的进一步疲软表明,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多这样的情况。全球农产品价格也比几个月前低得多。因此,尽管仍有理由对经济的需求端采取一些宽松措施,但供应端似乎可能正在慢慢恢复正常。

目的地实际利率为零

如果印度储备银行的目标是将实际利率(政策利率减去通胀)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那么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与我们的预测一致)继续以25个基点的速度增长,回购利率将在年底升至5.9%。到那时,我们认为通货膨胀率将降至6.5%左右。这仍会留下约60个基点的缺口,但这一缺口可能会在2023年晚些时候弥合,届时通胀进一步放缓,实际利率将在2023年初接近于零,可能还会出现小幅正的实际利率,这将与温和地将剩余的通胀挤出体系相符。这也与印度央行取消宽松政策、同时“支持增长”的目标相一致。

如果这是印度央行所走的道路,那么肯定有一些风险需要承认。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通胀没有像我们和印度储备银行预期的那样下降。这最终将需要更大规模、更长时间的紧缩,以对抗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和比当前更深层次的通胀。但与此同时,印度央行在解决价格过快增长所反映出的失衡问题的同时,也将给印度经济提供保持增长和支持就业的最佳机会。由于印度储备银行声明中两次提到了对经济增长的支持,我们认为这与9月和12月会议上进一步收紧25个基点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