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印度的财政整顿将在23/24财年继续进行

印度是22/23财年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增长率为7.2%。增速在二十国集团中位居第二,几乎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平均水平的两倍。

世界银行预计,财政整顿将在23/24财年继续进行,财政赤字预计将继续从占GDP的6.4%降至5.9%。公共债务预计将稳定在GDP的83%。在外部方面,经常账户赤字预计将缩小至GDP的1.4%,并将由外国投资流动和大量外汇储备提供充足资金。

国际民主联盟(IDU)预计,由于全球利率高企、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全球需求低迷,全球逆风将继续持续并加剧。因此,在这些综合因素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长也将在中期内放缓。

在此背景下,世界银行预测印度23/24财年的GDP增长率为6.3%。预期中的放缓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的挑战和被压抑需求的减弱。然而,服务业活动预计将保持7.4%的强劲增长,投资增长预计也将保持8.9%的强劲增长。

到2030年,印度将成为亚太地区第二大经济体,强劲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和不断改善的商业环境将推动投资导向型增长。银行贷款和企业资本支出的增加,加上商业环境的改善,都是加速印度经济增长的有希望的迹象。此外,服务业日益增长的作用和印度在信息通信技术行业之外的多元化将提供竞争优势,而制造业也将增长。到2030年,经济增长将平均每年增长6.3%左右,主要受投资和消费者支出的推动,而通货膨胀率平均每年约为4.8%,完全符合印度储备银行2021年至2030年期间2-6%的目标范围。

这个乐观的宏观经济故事笼罩着管理变革的阴影,这些变革改变了世界和印度的游戏规则:全球化,人口,气候变化,人工智能和技术,以及冲突,等等。

印度政府已经开始为2024年的选举做准备,但财政下滑的风险仍然可控。在全球舞台上,印度越来越倾向于与美国结盟,尽管它一直试图保持其不结盟的历史立场,并拥有成为全球南方和西方之间桥梁的外交力量。然而,由于邻近地区的成本和紧张局势不断增加,必须从多方面分析其日益增长的重要性。

印度的资本市场在与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一样融入国际市场方面仍面临挑战。一个主要问题是,由于外国所有权限制、税收复杂性和货币管制等因素阻碍了外国投资者,中国的国际化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为此,该国一直在积极努力通过实施外国证券投资(FPI)等改革来增加其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放宽某些部门的限制,并试图推动像GIFT City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

目前的环境为印度提供了多种优势,但成为“新中国”并不是正确的目标。中国的金融市场比印度更大、更深入、更发达,并受益于财政实力强大得多的政府的支持,以及人民币在全球的重要性日益增强

目前,印度应该专注于改善市场流动性(尤其是债券市场)和货币可兑换性等因素,解决监管复杂性(包括税收和跨境投资监管),防止其市场无序增长,以免导致金融(和房地产)泡沫,或者更糟的是,导致外国信心的恶化。在印度股市表现优于全球股市之际,笼罩在印度一家大型企业集团头上的阴云实际上可能是对这些风险的及时提醒。

由于新加坡、香港、上海和阿联酋等其他金融中心在基础设施、监管环境和市场准入方面已经处于有利地位,而拉丁美洲和印度尼西亚的吸引力正在增强,因此在增长机会方面提供了多样化,因此对外国投资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某种程度上的自由企业与国家控制之间的持续摩擦,对许多打算向海外扩张的公司来说并不好,让跨境投资者处于高度不确定的境地。投资者将对这些风险更加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