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RI:印度与新加坡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需要研究

智库GTRI周日建议印度政府在审查与东盟十国集团的贸易协定时,一并研究与新加坡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印度自2010年起与该集团签署了货物自由贸易协定。另外,印度还在2005年与新加坡实施了一项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

全球贸易研究倡议组织(GTRI)也建议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另一个成员国泰国开展类似的活动。2006年,印度与泰国签署了一项有限的自由贸易协定。

这些建议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印度和东盟已经同意审查他们的贸易协定,并计划在2025年之前完成这项工作。

东盟成员国包括文莱达鲁萨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其中,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这5个国家占印度出口的92.7%,占印度从东盟进口的97.4%。

2008-09年印度对东盟的出口为191亿美元,2022-23年增加到了440亿美元。另一方面,从欧盟10国的进口从2008-09财年的262亿美元上升到了上一财年的876亿美元。

“印度与新加坡有单独的自由贸易协定,产品原产地规则更为宽松。这两个自由贸易协定可以放在一起研究。印度与泰国有单独的自由贸易协定,称为早期收获计划(EHS),其原产地规则比印度-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宽松。大量进口可能通过EHS进行。这两个自由贸易协定可能会一起研究,”GTRI在其报告中表示。

报告称,2022-23年,印度从印尼进口了价值288亿美元的商品,主要进口包括煤炭(144亿美元),其中包括动力煤(137亿美元)和炼焦煤(7亿美元)。

此外,印度还从印度尼西亚进口了价值56亿美元的棕榈油和9亿美元的铜矿石。

这些产品是印度需要的,大多数进口都是在(最惠国)零关税下进行的。

对于新加坡,该报告称,电子产品占进口的很大一部分,上一财年总计72亿美元,其中包括电脑(17亿美元)和集成电路(15亿美元)。其他值得注意的进口包括塑料、钢铁、黄金和少量化肥。

此外,GTRI表示,该国从马来西亚的进口在2022-23年达到了127亿美元,主要商品包括棕榈油(35亿美元),石油产品(32亿美元)和电子产品(2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进口都是印度需要的商品,自由贸易协定审查可能无助于减少大部分此类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