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服务业是印度实现5万亿美元目标的关键

制造业被认为是一个国家增长的引擎,因为它具有创造大规模就业和包容性增长的内在能力。但按照大流行后(COVID-19)的趋势,潮流正在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主导的增长。

就印度而言,制造业对GDP的贡献在过去二十年(2004-2018年)停滞在15-17%。在同一时期,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为63%,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服务出口在过去十年中越来越突出,在该国的出口业绩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从印度储备银行的印度经济数据库获得的数据显示,服务出口对印度出口总额的贡献率为38%。此外,在服务出口中,软件、商业和金融服务的出口推动了服务出口贡献的激增(约占服务出口的60%)。这些数字明确强调了服务业在推动增长轨迹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

然而,服务业主导型经济增长的批评者经常质疑其创造大规模就业的能力。例如,季度就业调查(QES)的第二季度报告强调,制造业占就业人数的39%,而IT / BPO(现代服务业)的就业率为10%。此外,在一个非熟练劳动力丰富的国家,通过服务业创造的就业机会本质上是相对技能密集型的,技能的不匹配意味着劳动力可能不会被吸收。

根据CMIE的估计,6月份失业率已攀升至7.8%,这主要是由于农村失业率的上升,6月份农村失业率上升至8.03%。

与服务业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其监管方面。根据经合组织的服务贸易限制指数(STRI),印度的总体得分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因此,仅仅依赖服务不能成为其前进的方向。

随着生产分散化的迅速发展和全球价值链(GVC)的兴起,人们看到了一种不断上升的 “服务化 “现象,即制造企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服务活动中,为其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加价值。例如,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强调了使用亚马逊echo的服务化现象的成功,它允许消费者进行许多活动,并通过这些服务增加制造设备的价值。

利用来自经合组织贸易增加值(TiVA)数据库的数据,我们观察到,2016年印度出口总额的服务附加值远远超过50%,在亚洲经济体中最高。TiVA数据库的数字还突出表明,从服务业到制造业出口的大部分附加值都是在国内产生的,这突出表明,通过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的协同作用可以大大促进出口。

这方面的研究记录了越来越“服务化”的制造企业生产率的显著提高。在《世界经济》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表明,“服务化”使印度制造企业能够增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存在。这些发现对印度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印度正在共同努力扩大其全球影响力,以实现成为5万亿美元经济体的目标。此外,调查结果还强调,提高“服务化”水平是中小企业和低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增加其在全球价值链中存在的一个关键渠道。

因此,通过建立一个基础设施,使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之间能够互补,制造企业可以增加其全球影响力。通过在两个部门之间建立互补性,印度不仅可以在制造过程中吸收更多的工人,还可以在服务业中获得其全球优势。

为此,印度必须改善其服务贸易限制指数,因为服务贸易往往受到高贸易壁垒的影响。这些壁垒限制了服务业的扩张,并阻碍了其增长。因此,解决这些障碍是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建立“服务化”联系的灵丹妙药。

此外,鉴于印度签署更多自由贸易协定的举措,必须仔细研究服务和“服务化”的各个方面,从而形成促进贸易的协议。因此,利用强大的国内服务体系,并与制造业建立更大的相互联系,可能有助于印度5万亿美元的经济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