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拟禁止从俄罗斯进口铀

周二,一项禁止俄罗斯铀运入美国的法案在美国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获得通过后获得了支持。该法案由共和党代表凯西-麦克莫里斯-罗杰斯提出,在众议院能源、气候和电网安全小组委员会中以18比12获得通过。

在俄罗斯去年与乌克兰爆发冲突之后,美国限制了俄罗斯的石油进口,并与其他西方国家一道,对其原油和石油产品的海运出口设定了价格上限,但美国没有禁止进口俄罗斯的铀。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美国在2021年从俄罗斯进口的铀约占14%,相比之下,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铀占35%,从加拿大进口的铀占15%。当年,该国的铀供应量仅占国内使用量的5%左右。

“乌克兰战争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我们不能任由俄罗斯对我们的燃料供应随心所欲,”该委员会主席、众议员杰夫·邓肯(Jeff Duncan)说。“让美国工业摆脱对俄罗斯铀进口的依赖,应该成为两党共同的国家安全目标。”

一个类似的法案已经提交给参议院能源委员会。这项措施必须在国会两院获得通过,并得到拜登总统的批准才能成为法律。

众议院的法案包括豁免条款,如果美国能源部长确定没有其他供应可供核反应堆或美国核能公司运行,或者如果运输符合国家利益,则允许从俄罗斯进口低浓缩铀。

豁免将逐步将允许的俄罗斯铀进口量从2023年的约578,900公斤(1,276,256磅)减少到2027年的约459,000公斤(1,011,921磅),豁免将于2028年到期。

2月初,美国国会推动了一项名为“人力资源法案”的法案1042 -禁止将俄罗斯联邦生产的未经辐照的低浓缩铀进口到美国,以及用于其他目的。

美国前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Ernest Moniz)在接受彭博社(Bloomberg)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禁止俄罗斯铀)最终会生效。但说实话……这是目前我们只需要进口俄罗斯提供的一些浓缩服务的情况之一。”

据报道,早在今年,欧盟和七国集团就在考虑对俄罗斯的铀进行制裁。目前仍在欧洲市场运营的俄罗斯企业,如卢克石油公司(Lukoil)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将被列入制裁名单。欧洲议会还要求立即全面禁止俄罗斯进口石油和铀等化石燃料。

与此同时,美国重启了对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的制裁。拜登政府和一个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小组希望,在禁止俄罗斯向美国供应核燃料的同时,也要为美国国内的核燃料供应提供援助。鉴于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美国能源部正在考虑将用于美国摇摇晃晃的反应堆的60亿美元现金中的一部分转移到国内核燃料项目上。

重启制裁谈判之前,《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一直致力于向俄罗斯军方提供导弹部件、技术和原材料。这些物资被运往卖给俄罗斯军方的武器制造商,其中一些导弹很可能被用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

美国或欧盟因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行为而实施的任何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都将远远小于之前对天然气和石油的制裁,因此象征性的作用大于实际作用。根据普林斯顿大学的弗兰克·冯·希佩尔的说法,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每年从向美国和欧洲出售铀中获利约10亿美元。

俄罗斯目前是世界第六大铀出口国,仅次于哈萨克斯坦、加拿大、澳大利亚、纳米比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然而,莫斯科在铀工业中的真正价值源于其铀浓缩能力,这是一种通过增加铀-235的百分比从开采的铀中制造核燃料的过程。俄罗斯拥有世界上一半以上的铀浓缩供应,并负责世界上38%的铀转化能力。

俄罗斯出口的大部分铀原料来自哈萨克斯坦。如果对俄罗斯铀出口实施制裁,将包括禁止从莫斯科进口加工过的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