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空头紧盯1美元兑7人民币关口

当人民币在2月份下跌近3%,为四个月来的最大跌幅,并在周一滑落至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心理价位边缘时,熊市占了上风。但是,在强于预期的工厂数据公布之后,周三它又创下了四周以来的最大涨幅,并将很快受到寻求避免剧烈波动的官员的密切关注。

在股市波动加剧之际,适逢周日中国将召开为期两周的政商两会。人民币汇率的快速波动增加了中国当局出手抑制波动的可能性,因为中国当局习惯于在重大事件期间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以免引起任何干扰。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驻香港的亚洲宏观策略师Kiyong Seong表示,鉴于人民币汇率接近7,“可能会有另一场精心策划的外汇市场干预,以防止羊群行为。很难具体说明具体的干预措施,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可能是口头干预。”

由于美联储日益强硬的前景提振了美元,人民币已从1月份创下的今年高点走弱,同时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令人民币承压。周三尾盘,人民币兑美元报6.8762元。

巴克莱(Barclays Plc)驻新加坡策略师Lemon Zhang表示:“如果新领导层出台更多经济刺激措施,这将提振国内情绪并吸引股票流入,人民币将受益于外资流入的支持。”她说,今年年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会保持在7左右,到年底将升值至6.7。

下一条“红线”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全国人大带来的潜在收益可能是短暂的。

尽管周三因工厂数据而出现反弹,但人民币要收复1月中旬以来的失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经济复苏的步伐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瑞士信贷集团驻新加坡的亚洲利率和货币策略师Maximillian Lin表示:“任何房地产宽松措施或信贷刺激措施短期内都可能对人民币有利,但从中期来看,中国内需的增长将导致进口增加和贸易顺差减少。”

他说,中国人民银行不太可能试图阻止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而是会关注7.30,这是下一个“红线”。

其他人则认为中国央行并不急于干预。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驻香港的大中华区外汇和利率策略主管Ju Wang表:“由于目前出口疲软,央行干预的必要性或动机不是很高,除非我们看到货币疲软对金融市场产生明显的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