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风向变化对拉丁美洲经济构成挑战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在大流行后继续强劲反弹,但风向正在转变,因为全球金融条件正在收紧,商品价格正在扭转其上升趋势,而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存在。

接触密集型行业(尤其是酒店和旅游)的重新开放、大流行被压抑的需求的缓解以及仍然有利的外部金融条件支持了今年上半年的稳健扩张,使服务业能够赶上制造业和就业达到大流行前的水平。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达到 2.8%,而大流行前几年的平均增长率为 1.7%,高频指标表明第二季度势头持续。

在上半年稳健的背景下,尽管预计下半年会放缓,但我们预测该地区今年将增长 3.0%,高于我们 4 月份预测的 2.5%。

然而,该地区面临着重大挑战,包括全球金融状况收紧、全球增长放缓、通胀持续,以及在粮食和能源不安全加剧的情况下社会紧张局势加剧。这些因素导致我们将2023年的增长率下调至2.0%,比4月份的预期低0.5个百分点。

不均衡的复苏,普遍的通胀压

大流行后复苏的力度在该地区各不相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从疫情低点反弹,在乌克兰战争的进一步推动下,总体上支持了大宗商品出口国(一些南美经济体)的复苏,同时限制了那些更依赖大宗商品进口的国家(中美洲和依赖旅游业的加勒比经济体)。随着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商品价格的上涨趋势似乎正在逆转。

在最大的经济体中,智利和哥伦比亚在服务业强劲增长的推动下出现了特别强劲的反弹,部分原因是 2021 年底的财政刺激措施,而墨西哥的经济产出尚未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因为服务业和建筑业继续落后。

尽管最近有所反弹,但加勒比经济体的复苏也落后,因为旅游业尚未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与此同时,在美国快速复苏的推动下,中美洲、巴拿马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通过强劲的出口和汇款流入以及支持性政策,已经超过了大流行前的产出水平。

另一方面,由于国内需求反弹、供应链中断挥之不去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整个地区的通货膨胀都在加速。央行已适当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第二轮影响并锚定长期通胀预期。但在复合冲击和扩大价格压力之后,通胀可能会持续存在。

同时,在去年取消大流行刺激措施后,大多数国家的财政政策在 2022 年已基本转向中性立场。这应有助于使财政平衡更加可持续,并支持货币政策遏制通胀压力。

具有挑战性的全球条件

随着全球通货膨胀率上升以及发达经济体中央银行收紧金融条件,全球需求正在减弱。美国对 2023 年的增长预测从 2.3% 大幅下调至 1.0%,加拿大从 2.8% 下调至 1.8%。甚至在金融紧缩的全面影响之前,这些经济体的增长就在减速,导致我们将美国 2022 年的增长预测从 3.7% 下调至 2.3%,将加拿大从 3.9% 下调至 3.4%。

在全球货币紧缩和更大的经济不确定性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外部金融状况正在恶化,导致借贷成本和货币压力上升。除此之外,部分商品价格已经下跌,部分反映了全球经济放缓,预计将进一步走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可能会为全球通胀压力带来一些可喜的缓解,但代价是该地区面临更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