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下调亚太地区2021年GDP增长率至7.1%

亚洲开发银行(ADB,总部位于马尼拉)22日发布预测称,不含日本等部分发达国家的亚太地区2021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比上年增长7.1%。较7月时预测的7.2%下调了0.1个百分点。

新冠变异毒株蔓延及疫苗接种迟缓产生了影响。亚行4月时预测的增长率为7.3%,继7月之后9月不得不再次下调。

在变异毒株明显蔓延的东南亚,亚行预测整个域内GDP将增长3.1%,较7月的4.0%大幅下调。按国家来看,预测印度尼西亚将增长3.5%,泰国增长0.8%,越南增长3.8%。亚行预测因军方政变导致政局不稳的缅甸将减少18.4%,是域内唯一的负增长。

对于包括变异毒株肆虐的印度在内的南亚地区,增长率被下调至8.8%。另一方面,包括中国本土在内的东亚地区则因全球需求增加带动出口增长,增长率被上调至7.6%等,地区间差异明显。

亚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兹韦格里奇(Joseph Zveglich)指出:“亚洲发展中国家面对新冠疫情的脆弱性依然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