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暂停OPR有利于经济,但通胀仍是问题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BNM)昨天将隔夜政策利率(OPR)在今年剩余时间内稳定在了3%的水平,这一举措受到了经济学家的欢迎,被认为是支持经济的“正确之举”。

然而,一位分析师表示,国行对经济增长的关注表明,遏制粘性通胀已经退居次要地位,这可能会给经济的发展带来麻烦。

Muamalat银行首席经济学家Afzanizam Rashid表示,国家银行的决定让借款人松了一口气,因为资金成本保持不变,这意味着马来西亚人每月的债务偿还将保持不变。

他说,保持OPR稳定意味着目前的货币政策轨迹将有利于经济增长。“这是因为基准利率的稳定提高了融资成本的可预测性,”他补充说。

马来西亚科技大学(Malaysi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经济学教授Geoffrey Williams认为,维持基准利率的决定是“正确的”。

他对FMT Business表示:“这表明,在艰难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国行有效地降低了总体通胀,支持了潜在增长和金融稳定。”

他补充说,这让市场相信,央行正在坚持自己的使命,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不会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

国家银行的任务是促进货币和金融稳定。这需要为马来西亚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提供有利的环境。

Williams说,暂停加息也将支持经济增长和投资,并将有助于抑制通胀,因为实际利率目前为正,通胀低于公开准备金。

他补充说:“借款人应该松了一口气,因为借贷成本没有上升,这将支持消费者支出。”

通货膨胀的乌云

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Oh Ei Sun表示,虽然通货膨胀仍然居高不下,正如街上的人所感受到的那样,经济复苏将仍然缓慢。

他警告称:“较高的OPR只会使情况恶化,而较低的OPR则会导致更高的通胀。”

他认为,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已经超过了降低通胀,成为决定OPR的主要驱动因素。

他对FMT Business表示:“因此,这预示着该国经济前景将更加黯淡。”

Oh表示,国行发现自己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既要对抗通胀,又要同时刺激经济。

然而,Afzanizam并不赞同通货膨胀对经济构成危险的观点。他指出,通货膨胀率已从去年8月的4.7%降至9月的1.9%。

他说,这意味着国家银行开始实施的货币紧缩政策已经导致了价格稳定。他说:“目标已经实现,从而证明了国家银行在管理国家整体通胀率方面的可信度。”

林吉特困境

马来西亚发现自己处于一种不同寻常的境地:在总体通胀得到控制的同时,其货币却面临着一段艰难时期,上周该国货币兑美元汇率跌至4.7958的25年低点。

随着林吉特陷入困境,中央银行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提高OPR以捍卫陷入困境的货币。

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等东盟邻国最近纷纷上调贷款利率,以支撑本币走软。通过保持OPR稳定,国行扭转了这一趋势。

Oh表示,国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将“无助于阻止林吉特的下滑”。他说:“从理论上讲,这不会提高借贷从事贸易的成本。”

然而,Afzanizam认为,国行暂停上调OPR不会对林吉特的价值产生影响。

他表示:“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一点,汇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外部因素驱动的,即美国联邦基金利率。”

美联储的基金利率为5.25%-5.5%。自7月以来,美国公开存款准备金率一直维持在3%的水平,与联邦基金利率之间存在-2.5%的巨大差异,引发资金外流,流向以美元计价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