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称林吉特有可能出现噩梦般的局面

马来西亚人今天震惊于林吉特兑美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4.7703林吉特的历史新低的消息,这是25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的水平。

然而对于陷入困境的林吉特来说,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因为经济学家不排除林吉特突破1美元兑5林吉特的心理关口的可能性。林吉特是仅次于日元的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

1998年1月7日,林吉特兑美元跌至1美元兑4.7250令吉的历史低点,这一水平持续了近25年,直到去年11月4日林吉特兑美元跌至1美元兑4.7460令吉。

林吉特最新走软之际,由于对以色列与哈马斯战争的担忧,避险需求推动美元走高。

马来西亚截至9月份的出口连续7个月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放缓,加剧了这种局面。

双威商学院经济学教授Yeah Kim Leng表示鉴于目前货币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不能排除货币兑美元汇率突破5令吉的可能性。

他表示由于美国利率进一步上升的前景,美元正在走强,它可能会保持相对于其他货币的强势。

他指出最大的问题是这是一个永久的变化还是一个暂时的变化。“我们预计,一旦美国经济开始降温,一旦它实现软着陆,美元就会逆转其地位。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加息将会逆转。

他解释说:“到那个时候,强势的美元将逐渐走弱,令吉和其他货币将对美元重新走强。”

他认为鉴于其疲软的经济基本面,美元维持在目前的高位是不可持续的。

马来西亚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Geoffrey Williams也认为林吉特有可能触及1美元兑5林吉特的关口。

不过他认为林吉特的低位是暂时的,4.00-4.50林吉特的长期区间可能是永久性的。

他说:“令吉下跌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以及人们转向成熟市场中更安全的金融投资。“由于中东冲突,现在的情况比以前更糟。”

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冲突之后已有所削弱

马来亚大学高级经济学讲师Goh Lim Thye也认为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冲突以及其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打压林吉特。

这导致了风险厌恶情绪,导致投资者被更安全的资产所吸引,而不是像林吉特这样的新兴市场货币。

他补充说::“马来西亚与中东的关系可能会导致贸易中断,这可能会影响林吉特的价值。作为一个石油出口国,马来西亚货币可能会随着与中东紧张局势有关的油价变化而波动。减少外国直接投资也可能是由于觉察到地区风险。”

他表示为了保护林吉特免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影响,马来西亚可以增加外汇储备以稳定货币,使贸易伙伴多样化以尽量减少区域风险,并维持稳定的经济政策以抵御冲击。

Yeah指出中东冲突的影响将是间接的,因为它引发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继续投资于美元或其他硬通货等避险资产。

Williams表示与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不同,“控制汇率”对马来西亚来说并不是一个真正的选择,它必须让汇率发挥减震器或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要加强令吉,唯一真正的办法是澄清政策,承受市场流动性,维持良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条件,以促进价格稳定、可持续增长和投资。

“这些都是从过去吸取的教训,”他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