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发表鹰派讲话后,林吉特兑美元下跌

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就美国利率前景发表鹰派讲话后,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大幅下跌。

下午6点,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汇率跌至4.5230/4.5265,昨日收盘汇率为4.4710/4.4730。

马来西亚Muamalat银行经济、市场分析和社会融资主管Afzanizam Abdul Rashid表示,市场将继续观察鲍威尔今晚晚些时候对美国众议院的讲话。

他对Bernama说:“极有可能出现同样的基调,即(美国)货币政策立场将是限制性的。”

当被问及目前林吉特兑美元汇率已超过4.50令吉及其对马来西亚经济的影响时,他表示,林吉特贬值将意味着出口价格将更便宜,有助于该国的竞争力。

然而,林吉特贬值也意味着进口价值将上升,这将使通货膨胀加剧。

在周四马来西亚央行(BNM)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会议之前,林吉特的表现恶化是否会对隔夜政策利率(OPR)产生影响,他解释说,理论上,更高的利率可以帮助增加林吉特的吸引力,因为它可以提供更高的回报。

“(然而),责任办公室通常不会解决货币市场失衡问题,因此,林吉特的走势将由市场力量决定。我们认为明天的责任报告将没有变化。因此,所有人的目光都将集中在美联储主席的声明和本周晚些时候宣布的关键数据上。”

在2023年1月举行的上一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BNM将关键利率维持在2.75%不变,此前自2022年5月以来已累计上调100个基点。

SPI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Stephen Innes表示,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发言,为加快加息步伐敞开大门后,林吉特在更加强硬的美联储面前退缩了。

他表示:“对于林吉特来说,这是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的结果,因为美国短期收益率的上升不仅为美元提供了支撑,而且对于那些仍将亚洲视为风险投资的长期投资者来说,这些收益率的上升开始变得更具吸引力。”

他补充说,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会议也未能激励市场,因为它没有显示出在中国经济从三年的封锁中反弹之际,提供更多刺激措施的更大意愿。

Innes说:“这是非常糟糕的一天,现在投资者希望美国经济数据走弱,以缓解吞噬更广泛市场的一些加息焦虑。”

林吉特兑除欧元以外的一篮子主要货币的汇率普遍走高。

林吉特兑日元从周二收盘时的3.2909/3.2926升至3.2880/3.2908,兑英镑从之前的5.3715/5.3739升至5.3530/5.3571,但兑欧元从4.7647/4.7669小幅下跌至4.7650/4.7687。

与此同时,林吉特兑东盟国家货币普遍走低。

林吉特兑新加坡元汇率从之前的3.3210/3.3229下跌至3.3397/3.3428,兑印尼盾汇率从290.90/291.1下跌至292.90/293.30,兑菲律宾比索汇率从8.12/8.13下跌至8.18/8.19。

但是,林吉特兑泰铢从12.9332/12.9453升值到了12.8912/12.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