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经济比世界其他国家更有弹性

印度应该能够在2023-2024年保持6.5%左右的增长率,并将成为近期亚洲增长表现的关键贡献者,印度的国内需求将是使其在增长中优于世界的关键。

一段时间以来,印度的增长前景一直是积极的,经济持续扩张的条件已经具备,印度正受益于周期性和结构性的有利因素,目前这些因素正在共同创造一场强劲而基础广泛的复苏。

自2022年4月以来,随着Covid的影响被抛在后面,重新开放提振了服务支出,今年年初,服务业支出的势头再次加速,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创造就业机会的推动下,在2023年达到了13年来的高点,同时随着通胀消退和就业增长,购买力再次上升。由于农村需求的复苏进一步推动了业已强劲的消费增长,总消费增长将越来越强劲。

资本支出周期显然也在上升,例如,中央政府资本支出在过去三年平均以30%的速度增长,本财年预算资本支出将继续强劲增长,超过名义GDP增长。在强劲需求的推动下,以及企业和金融部门健康的资产负债表的支持下,私营企业的资本支出也在大幅增加,住宅资本支出也在走强,这得益于强劲收入增长和可负担性提高所支撑的房地产需求上升周期的开始。

印度的国内需求将是使其经济增长优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关键因素。事实上,尽管商品出口疲软,但印度国内需求强劲,足以抵消外部需求疲软的影响,使得印度制造业PMI走强,接近11年来的高点,与2021年11月以来世界其他地区明显出现的疲软形成鲜明对比。

通胀和经常账户通常是两个令人担忧的领域,因为这可能导致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进入限制性领域,从而缩短扩张周期。然而,这个周期也有一些不同之处。通货膨胀主要是成本推动因素的作用,而这些因素现在已经消退,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预计通胀将保持在印度央行(RBI)的舒适范围内。

自疫情开始以来,印度一直受益于服务出口的结构性增长,商品和服务出口市场份额的持续回升以及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的增加正在改变印度的国际收支状况,确保经常账户赤字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外部融资风险不会制约其增长复苏。

在2023-2024年期间,印度应该能够维持6.5%左右的增长率,并将成为亚洲在近期内增长超预期的关键贡献者,2023-2024年,印度的增长速度将是全球增长速度的两倍以上,其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从2019年的11%上升到2024年的17%。

可以肯定的是,对印度增长前景评估的巨大变化是由于政策重点转向振兴私人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以管理社会稳定风险,而不是专注于再分配,一系列强有力的供应方改革,包括降低企业所得税,引入鼓励新的制造业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公共资本支出的大幅增加。

这样做的结果是,资本深化现在是在一个劳动力过剩的经济体中进行的,随着贸易的增长和全球出口市场份额的增加,不断增长的劳动力将被全球工作场所所整合和吸收,提高生产力和收入增长。

从中期来看,在一个缺乏增长的世界上,印度将继续提供一个引人注目的增长机会,印度已经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到2027年,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到接近5.5万亿美元(目前为3.4万亿美元),届时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在高基数上以高速度复利的力量意味着,印度将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三个经济体之一,从2023年起,每年的经济产出增长可以超过4000亿美元,而从2028年起,这一数字将上升到5000亿美元以上。

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一个故事是没有风险的,在短期内,美国更深的衰退可能带来金融条件的急剧收紧,这也将传递到印度,从中期来看,向再分配政策的转变可能会逆转来之不易的供应方改革的进展。

也正是在这一方面,可能会有上升的风险,印度政府已经率先将重点转移到供应方改革上,并非所有的州政府都采用了这种方法,如果有更多的政府采取这种做法,它可能会给投资和中期增长带来更大的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