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通货膨胀率高于欧盟和美国

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Catherine Mann表示,英国的通胀问题比美国或欧元区都要严重。

英国最新官方通胀数据显示,在截至2023年4月的12个月里,英国物价涨幅已从两位数放缓至8.7%。但这仍高于英国央行今年早些时候预测的8.2%。

英国的通胀率也几乎是美国的两倍,远高于欧元区4月份7%的通胀率。5月份欧元区通胀率降至6.1%。

这三个地区都经历了COVID-19大流行的经济冲击和俄乌冲突,欧盟国家和英国都在努力应对急剧上涨的能源价格,但英国特有的问题正在加剧该国的通胀困境,英国退欧带来的不利经济冲击,以及英国对金融服务业的依赖。

因此,英国央行加息将不足以降低通胀,英国政府也应该发挥作用,重新平衡脱欧后的经济,从金融服务业转向制造业等其他传统行业。

利率是对抗通胀的钝器,但它仍然是央行的主要工具,它们在几个方面影响着经济,最明显的是通过增加不同形式的债务的成本来减少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但利率也会影响企业是否能够偿还债务,并降低它们向银行提供贷款担保的抵押品的价值。

这对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造成了压力,因此利率上升对金融部门产生了不利影响,因为这些借款人无法偿还贷款的风险更大,这就是为什么当英国央行试图解决通胀问题时,规模过大的金融业会让它头疼。

英国的工业历史

上世纪50年代,英国经济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分布更为均衡,上世纪50年代制造业(包括天然气、电力和水公用事业)对英国经济总产出的贡献超过40%,服务业占50%,英国占全球制造业贸易的四分之一。

当时的英国政府优先考虑出口生产,使英国成为领先的造船企业,并成为欧洲汽车、煤炭、钢铁和纺织品的生产中心,这些产品销往其他国家。

电子、计算机和工程等以科学为基础的产业也在英国起飞,英国从第三次技术革命中受益。

但是,以科学为基础的产业的进步来得不够快,不足以抵消英国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制造业就业的大幅下降。到2011年,约80%的英国工人从事服务业,只有10%从事制造业。

制造业岗位减少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常规工作被机器人和电脑化系统取代,从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进口的增加,以及政府政策。

上世纪70年代,英国政府倡导的经济政策旨在促进房地产繁荣和金融中心伦敦金融城的发展。英国公众被告知,他们的未来在于用大脑而不是双手工作。去工业化政策由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发起,并在Tony Blair和David Cameron任内继续推行。

这些政策被描述为经济现代化,将提高工人工资和整个社会,即使是传统上与工人阶级联系在一起的工党政府,也确信未来在于知识经济,并着手使英国成为全球服务提供者。

在保守党和工党政府的领导下,伦敦市以及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行业的崛起,改变了英国的经济轨迹。例如,伦敦市将受过最好教育的人从其他地区和职业中吸走,转而在伦敦从事高薪工作。本来可以成为科学家或工程师的人,却变成了银行家或对冲基金经理。

因此,尽管这个城市每年创造850亿英镑(877亿卢比)的收入,并雇用了超过58万人,但它不是一只生英国金蛋的鹅,而是窝里的布谷鸟。它已经排挤了传统上让整个国家繁荣的其他行业。

而且,英国金融业现在正在造成另一个问题,它的主导地位使英格兰银行更难控制通货膨胀,因为人们担心更高的利率会对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产生影响。

应对顽固的通货膨胀

这就是为什么单靠货币政策将无法驯服英国的通货膨胀,该银行已经谈到了它在预测最近通货膨胀的上升和持续方面所面临的困难,但是,统计技术和计算能力的进步已经提高了预测通货膨胀的能力,另一方面,意外的政府政策和英国经济结构可能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该银行的模型几乎没有机会考虑到英国脱欧带来的政治动荡和战略变化,例如英国脱欧后,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明显变得更加困难,减少了供应并推高了价格,还有从欧盟离开的人比到达英国的人多,给特定行业的工资带来压力,增加了通货膨胀问题。

英国脱欧,再加上英国金融业规模过大,使得英格兰银行控制通货膨胀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政府需要重新平衡英国经济,以科学为基础的产业将发挥重要作用。这将确保英格兰银行可以调整利率以解决通货膨胀问题,而不必担心它如何影响规模过大的金融服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