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让交易员为新的利率意外做好准备

澳大利亚央行在2022年10次政策会议中的3次都出乎市场意料,这表明交易员只是在谨慎地尝试在周二的年度最终决定之前覆盖所有选项。

与12月6日会议相关的掉期交易本周跌至2.94%,仅比2.82%的有效现金利率高出12个基点。即使周五的合约为3%,交易员们也表示,储备银行有可能缩减到15个基点,而不是标准的四分之一个点的加息。

小幅上调将使现金利率回到大流行期间基准利率降至0.1%的创纪录低点之前的正常水平。

这也将给经济学家带来另一次冲击,因为绝大多数人预测将上涨四分之一个百分点。自5月启动当前的紧缩周期以来,澳大利亚央行行长Philip Lowe经常误导澳大利亚央行的观察者。

当时,在市场定价15个基点以解除大流行时期的最后一次降息并将基准恢复到0.25%时,他宣布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35%,随后又在6月份出人意料地增加了半个百分点。

随后,他在10月份与全球同行不同,将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理由是担心澳大利亚央行已经实施的大幅紧缩政策尚未在经济中发挥作用。

“较小的加息将使澳联储现金利率达到3%,并为评估暑假期间传入的数据流提供一些喘息空间,”彭博经济的James McIntyre表示,他预测2月份将有25个基点的增长,然后再加息15个基点。

澳联储董事会在一月份不开会。

McIntyre说:“澳联储快速加息的全部影响尚未显现,无论规模大小,我们认为澳洲央行12月的举措可能是其最后一次的风险被广泛低估了。”

本周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的房价正在暴跌,通胀率也比预期的要慢,这凸显了央行在不久的将来暂停其紧缩周期的可能性。

澳洲联储在过去七次会议中已升息2.75个基点,若在周二第八次升息,将出现1989年以来最剧烈的年度紧缩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