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落后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Ramaphosa面临下台

五年前,Cyril Ramaphosa上台,推动了南非资产的欣喜反弹,创造了一个新词:Ramaphoria。周四,一桩金融丑闻有可能使这一切在溃败中结束。

该国货币创下自5月以来最严重的单日跌幅,而政府的借贷成本则创下了自2015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因为总统考虑辞职,原因是他自己拥有的一个狩猎农场被盗58万美元,可能违反了宪法。期权交易商押注汇率将出现两年来最剧烈的波动,主权违约对冲成本同期跳涨幅度最大。

Ramaphosa考虑就丑闻报告辞职

这一逆转与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的市场反应形成鲜明对比,当时Ramaphosa作为丑闻缠身的Jacob Zuma的继任者出现。他的改革议程和干净的形象帮助推动了兰特在此期间上涨了27%。

基金经理现在表示,他未能实现点燃该国经济增长所需的政策变化,这被认为是新兴市场的风向标。约33%的失业率和电力行业的持续混乱降低了市场对他的信心,最近的政治危机将他们推向了边缘。

道明证券投资组合和ESG策略主管Cristian Maggio表示,“市场害怕政治不稳定,通常宁愿选择他们知道的魔鬼,也不愿选择他们不知道的魔鬼。但Ramaphosa的改革议程至少可以说是不尽人意。对于另一位候选人是否能启动这一进程,人们仍会心存疑虑,但我们肯定知道,Ramaphosa不太可能提供所需的东西。”

领导层危机使兰特下跌4.2%至每美元17.9596,一度创下自2016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该货币削减了部分损失,收盘下跌2.6%至三周低点17.6574。

政府发言人Vincent Mgwenya在电视简报中说,总统的回应 “迫在眉睫”,但没有提供讲话的时间细节。

abrdn在伦敦的投资总监Kieran Curtis说:“在我看来,Ramaphosa再坚持一个完整任期的概率现在非常低。”

南非货币对政治戏剧引发的溃败并不陌生。2015年12月9日,Zuma总统解雇了当时的财政部长Nhlanhla Nene,并用一位鲜为人知的立法者取而代之。兰特在截至2017年4月3日的五天内暴跌9.2%,因为祖马解雇了另一位财政部长Pravin Gordhan。

在周四南非股市下跌之际,全球股市、债券和货币上涨,此前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暗示央行可能会放缓货币紧缩步伐,一位负责疫情控制的中国官员表示可能会放松严格的规定。

不过,在南非,最新的丑闻可能会继续打压市场,交易员们都在期待着预计于周五召开的非国大最高领导人会议。

“在Ramaphosa和非国大领导层未来的不确定性解除之前,不太可能出现缓和,更不用说反弹了,”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Jason Tuvey在一份报告中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