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以创纪录的加息力度对抗通货膨胀

新西兰央行将利率上调75个基点,并暗示未来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在预计明年经济衰退的同时加大了对抗通胀的力度。当地货币大幅升值。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周三在惠灵顿将官方现金利率从3.5%上调至了4.25%,正如彭博社调查的21位经济学家中的15位所预期的那样。该机构预测,2023年第三季度OCR将达到5.5%的峰值,高于此前4.1%的峰值。

澳大利亚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委员会一致认为,OCR需要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而且要比之前预期的更快,以确保通胀在中期回到目标范围内。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过高,就业超出了最大可持续水平,近期通胀预期有所上升。”

美联储正在应对强于预期的通胀和接近历史低点的失业率,这为它在连续五次加息50个基点后加快紧缩步伐提供了理由。相比之下,在面临全球衰退风险之际,一些全球同行对加息变得更加谨慎。

该决定公布后,澳元升值,在惠灵顿时间下午2点20分,报61.72美分。债券收益率和掉期利率上升。

新西兰央行行长奥尔将于下午3点举行新闻发布会。

考虑100个基点

今天的加息是新西兰联储自1999年推出OCR以来最大的一次,并将基准提升到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会议记录显示,政策委员会考虑今天将利率提高多达100个基点。

该银行预计,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将连续四个季度萎缩。

但它预测,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年通胀率将从目前的7.2%加速至7.5%。到2023年底,通胀率将放缓至5%,预计要到2025年底才能回到1-3%目标区的中点。

新西兰联储的最新预测显示,OCR 从2024年底开始逐渐下降。

新西兰联储表示:“委员会一致认为,为了实现其职权范围目标,实际和预期的通胀需要大幅下降,委员们强调,实际通胀率保持在目标区间以上的时间越长,更高的通胀预期就越有可能被嵌入。”

新西兰联储更激进的立场与一些同行放缓紧缩步伐的举措形成鲜明对比。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决策者在10月份恢复了四分之一个基点的加息,理由是借贷成本上升对家庭造成了影响。在一份报告显示核心消费品通胀疲软后,一些美联储官员支持下调至半个基点的加息幅度,而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韩国央行在上个月加息50个基点后,本周将恢复至加息2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