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是预期的两倍

新西兰经济增长是经济学家第三季度预期的两倍多,突显了央行在试图抑制需求以抑制通胀方面面临的困难。

新西兰统计局周四在惠灵顿表示,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较第二季度跃升了2.0%,第二季度的增长率为1.9%,是向上修正的。经济学家预测为增长0.9%。与一年前相比,经济增长了6.4%,超过了5.5%的预期中值。

这些数据“非常强劲”,奥克兰ASB银行经济学家Nat Keall表示。经济活动的起点比新西兰央行预期的要热得多,因为它开始了紧缩周期的剩余部分

储备银行的目标是在2023年策划一次衰退,以抑制需求和控制通胀。上个月,储备银行加大了已经很激进的加息力度,创纪录地加息75个基点,并表示明年将把官方现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从目前的4.25%提高到5.5%。

在今天的GDP数据发布后,新西兰元几乎没有变化。惠灵顿上午10点51分,该股买入64.58美分。十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

新西兰央行此前预测第三季度增长0.8%。

该统计机构表示,增长主要由运输等服务业推动,该行业受到本季度全面重新开放边境的推动。

反弹

Covid-19在2022年初首次席卷全国,引发了第一季度的收缩,但此后经济强劲反弹。

第二季度年度通胀率加速至7.3%,第三季度回落至7.2%,降幅低于预期。3.3%的失业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这刺激了需求,推高了工资,增加了通胀压力。

尽管如此,房价仍在下跌,抵押贷款利率飙升的全面影响尚未显现。

RBNZ副行长Christian Hawkesby昨天说,大约50%的抵押贷款账目尚未展期,一些借款人将从2.5%重置到6.5%。他说,尽管如此,央行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仍有 “许多的工作要做”。

财政部昨天与新西兰央行一起预测了2023年的经济衰退。两者都认为衰退会在第二季度开始,财政部预测会有三个季度的收缩,而新西兰央行则预测四个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