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因信贷风险而选择小幅加息

韩国央行准备在周四恢复其通常的政策收紧步伐,因为它的目标是在不加剧可能拖累经济增长的信贷风险的情况下控制通胀。

在接受调查的17位经济学家中,有15位认为韩国央行将把关键利率上调四分之一个百分点至3.25%。剩下的两位预计,它将在上个月提高半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采取同样规模的行动。

韩国央行今年已经两次加息半个基点,因为它试图跟上美联储快速加息的步伐,并减少韩国货币的压力。比往常更快的紧缩政策加剧了信贷市场的焦虑,而信贷市场已经被一家地方政府支持的开发商的违约所扰乱。

这种组合使三个月商业票据收益率与韩国央行政策利率之间的利差达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它还促使政府和央行上个月联手承诺提供至少50万亿韩元(37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Park Chong Hoon表示:“韩国央行将面临向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以维持金融稳定的压力,尤其是在对债券市场流动性紧缩的担忧日益加剧的情况下。”

信贷溃败增加了国家经济面临的风险,包括出口下降,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以及通胀仍然居高不下。

10月份消费者价格增长小幅上升至5.7%,此前该货币在第三季度以亚洲最快的速度走弱,推高了食品和能源进口的成本。韩国央行行长Rhee Chang-yong抱怨说,韩元贬值抵消了油价下跌的好处。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Oh Suktae和Seong Kiyong表示,在将于周四单独公布的季度预测中,韩国央行预计将下调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同时维持通胀前景。

他们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10月份整体通胀率略有反弹,人们呼吁继续收紧货币政策,而活动指标放缓的迹象更加明显,企业信贷市场持续’信贷紧缩’也降低了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但这并不意味着韩国央行已接近其紧缩周期的终点。SK Securities经济学家An Young-jin表示,事实上,加息25个基点的风险是,与美联储的利差在一个月内扩大至1.25个百分点,造成“不安”的局面。

在美联储大幅收紧政策和韩国滚雪球式的贸易赤字的推动下,上个月韩元跌至13年来的最低点。

随后,韩元汇率企稳,并回落至1美元兑1400韩元以下,原因是美国通胀率低于预期,且市场预期美联储也可能选择小幅加息。这种情绪的转变让韩国政策制定者松了一口气。

星展银行(DBS Bank Ltd)经济学家Tieying Ma表示,“央行行长可能暗示,从这次会议开始,加息步伐将放缓,但最终利率仍将高于目前3.5%左右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