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埃及和新西兰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2.6亿美元

埃及和新西兰两国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正式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从地理上讲,埃及和新西兰(NZ)相距甚远。从开罗飞往惠灵顿大约需要25个小时。但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正式建交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埃及每日新闻(DNE)采访了新西兰驻开罗大使Greg Lewis,以了解更多关于两国关系、相互合作领域的信息,以及Lewis与埃及及其芒果的特殊关系。

让我们从芒果开始,告诉我们您与埃及人的关系以及您对埃及伊斯梅利亚芒果的热爱。

就我与埃及的关系而言,我正在埃及执行我的第三次外交任务。2004年到2005年,我被派往这里学习阿拉伯语,这是我第一次来埃及。然后,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我担任了代表团副团长。

关于芒果,在2020年,我开车去伊斯梅利亚尝试了不同类型的芒果,我买了一些作为礼物送给朋友和同事,我们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些信息,然后这条推文在网上疯传。显然,埃及的芒果很好吃。这也是我们在大使馆非常喜欢的一样东西。

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将埃及芒果出口到新西兰。我们的第一产业部正在考虑申请,我们希望能及时在新西兰的货架上看到不同的芒果。

说到芒果,埃及和新西兰之间的贸易往来量是多少?食品在总量中的份额是多少? 

我们的贸易往来每年都在变化,有升有降。但目前,每年的收入通常在3—3.5亿纽元之间。2022年,新西兰对埃及的出口额达到4.1亿纽元。与此同时,埃及对新西兰的出口达到1400万纽元。

我们向埃及出口大量乳制品,埃及超市里有很多新西兰奶粉和黄油。

新西兰还向埃及出口一些贝类和肉类产品。但新西兰对埃及出口的最大份额还是乳制品,约占我们对埃及出口的90%至95%。

我们最大的恒天然公司与Sakr Group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后者在埃及加工和重新包装产品,然后将其出口到其他地方,使埃及成为新西兰乳制品的区域中心,因为它靠近欧洲,非洲和海湾地区。这对我们的贸易关系来说是双赢的,同时也为两国创造了就业机会。

最近,我们一直在努力发展埃及对新西兰的出口。去年,为此,我们批准了一项出口计划,将埃及橙子运往新西兰。埃及生产世界上最美味的橙子。因此,我们很高兴将它们放在超市的货架上。

两个月前,埃及和新西兰签署了一项酸橙、葡萄柚和各种柑橘类产品的出口计划。

我们看到了扩大和拓宽我们贸易的绝佳机会。我还想提一下,麦卢卡蜂蜜 ,一个著名的新西兰蜂蜜品牌 ,现已在埃及市场上销售。

两国是否在贸易以外的其他领域进行合作?

贸易是一个优先事项,因为它为埃及人和新西兰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但是,我们的双边关系比贸易要广泛得多。我们与埃及在双边和多边的若干不同领域进行了广泛合作。

在双边方面,有很多国防领域的工作要做。自1982年以来,新西兰一直是MFO(西奈多国部队和观察员)的成员,我们非常感谢埃及政府对新西兰国防军的信任,允许我们领导该小组。

我们还在多边领域做了很多工作。核裁军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外交政策合作领域,包括总体裁军和维持和平。

在文化领域,新西兰国家档案馆和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Bibliotheca of Alexandrina)就如何将历史宝藏和历史文件数字化进行了合作,以便它们能够以电子方式保存,并在全球范围内访问。与Maspero也在为广播和电视共享数字内容的可能性方面开展了工作。

我们还在考虑在新西兰的电视或广播中播放埃及纪录片,同样,也可以在埃及播放有关新西兰的纪录片。

哪些行业是有前途的投资领域?

四到五周前,我在投资和自由贸易区总局(GAFI)的应邀下听取了一个简报会,以便更好地了解埃及的机会。我了解到这个国家的投资空间很有趣。

下个月,我们还将成立联合贸易委员会,该委员会也将探讨贸易促进和投资领域。我目前的评估是,我们将关注农业,因为新西兰在农业方面非常强大,我认为这是一个我们可以分享专业知识的领域。

鉴于埃及的资产私有化战略,您如何评估埃及的商业环境,以及新西兰投资者在埃及面临的障碍是什么?

我们真的很高兴看到一些国家资产的私有化和对私营部门扩张的鼓励。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

我认为,对于想在埃及经营的新西兰企业来说,挑战可能是没有很好地理解监管环境。

因此,我们与埃及驻惠灵顿大使馆合作开展的工作之一就是解释这些变化是什么,以便当新西兰企业希望在埃及投资或出口时,他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需要做些什么来遵守当地法律。

两国短期内是否有交换商务代表团的计划?

我认为商业代表团是双向的,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非常欢迎来自埃及的商业代表团与我们的进出口商会面。同样,随着我们本月晚些时候即将举行的这些贸易谈判开启,我们也将研究各代表团有哪些可能性。

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是COVID-19大流行;在大流行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里,新西兰的边境都处于关闭状态。人们无法旅行,如果他们想要旅行,他们就必须要在回家之前进行一个为期两周的隔离,这使得在过去几年旅行变得非常困难。

我们目前还没有计划安排商业代表团。我们已经计划的这些贸易谈判,它们将是线上的,因为我们希望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进来。

我们面临的挑战之一是,虽然新西兰和埃及在很多事情上意见一致,并且非常热衷于贸易,但在地理上,我们相距甚远。从埃及飞往新西兰大约需要25个小时,这对于想旅行的人来说,成本太高。

因此,通过线上会议,我们可以将更多的人聚集在一起,官员们也可以轻松地进行线上会面。

新西兰人到埃及的旅游量是多少?埃及政府是否有鼓励新西兰游客到埃及旅游的协议或设施?

由于COVID-19,从新西兰到埃及的旅游业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很低迷。因此,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问题,人们不愿意在飞机上呆24小时,因为他们担心会感染病毒。

我们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新西兰的边境在大流行期间被关闭。这没错,因为它保护了这个国家,但这也意味着它基本上是孤立的。值得高兴的是,现在情况已经朝着好的发展,边界重新开放了。

由于埃及令人惊叹的历史以及达哈布和古纳的海滩,新西兰人非常向往去埃及旅游。

埃及是一个经济实惠的旅游目的地。我发现很多人会在埃及待上两周,然后再去欧洲,这使埃及成为我们一些旅行者的主要目的地,或者是长途旅行中的重要一站。

关于具体数字,这很难知道,因为正如我所说,大流行使事情变得困难。所以,数字有点难以量化,因为我们过去几年所处的环境非常奇怪。

新西兰有一个大型的埃及外籍人士社区吗?基督城事件的后果对这个社区有什么影响?

我的理解是,大约有6000名埃及人居住在新西兰。他们在所有城市都非常活跃,特别是在基督城和奥克兰。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很好的工作,很多人都是双重国籍,所以他们是埃及裔新西兰人。不幸的是,随着2019年的恐怖袭击,我们确实失去了四名埃及裔新西兰人,这对我们、对大使馆、对我们在新西兰的穆斯林社区都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我们在新西兰有大约60,000至70,000名穆斯林。它们是我们社会结构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同舟共济。

我对国家的应对方式感到满意,但我对它实际上发生在我们土地上的方式感到震惊。我记得我会见了爱资哈尔的大伊玛目和其他伊斯兰领导人,表达了我对这次活动的深切悲痛。

作为一个受气候变化威胁的岛国,惠灵顿是否与开罗就此问题展开了合作?在今年11月将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COP27会议上,新西兰能提供什么?

我们很高兴埃及在今年的COP27中获得全球领导地位。气候紧急情况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新西兰是一个太平洋岛国。如你所知,岛国会受到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的严重影响。

我知道埃及和非洲也同样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所以,我认为,如果我们不合作应对这种现象,我们两国都将面临严重后果。

我们两国的气候影响略有不同,但有着共同的担忧。我们将派出一个代表团参加COP27,并有部长级出席。

在气候融资倡议方面,2021年10月,新西兰承诺从2022年到2025年将花费13亿纽元用于基于赠款的气候融资。

我们还承诺在新西兰种植十亿棵树,树木是天然的碳汇。我们还与全球研究联盟(GRA)合作,我们正在研究农业领域的气候变化排放。

新西兰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奶牛的气体排放,它们释放出大量的甲烷。因此,我们正在研究改变奶牛中存在的细菌,以便它们产生更少的甲烷,这样你就可以拥有更多的奶牛,而不会对环境造成高昂的成本。

新西兰还希望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我认为这是需要的,我们需要在这个领域向前倾斜。

请告诉我们你对巴勒斯坦的访问以及新西兰参与中东局势的情况。

三周前,我访问了巴勒斯坦,在那里我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埃什塔耶、外交部长里亚德·马利基和他的助手,讨论了我们的双边关系以及新西兰和巴勒斯坦如何加强合作。

我们谈到的一个领域是在教育部门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并考虑向巴勒斯坦人提供的奖学金。我们还谈到了磋商和让新西兰代表团前往拉马拉,以更好地了解巴勒斯坦面临的问题。

新西兰还继续大力倡导两国解决方案。我们在联合国一直非常活跃,包括当我们在安理会推动两国解决方案时。因此,我们随时准备支持这一倡议。

我们理解中东和平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们也承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是一个小国。但我们非常希望看到通过“两国方案”解决中东和平进程。

大使馆未来五年在埃及的计划是什么?

我们团队目前的重点是本月发生的贸易谈判。因此,我们一直在与贸易和工业部密切合作。届时将举行一场非常大的线上会议。进行线上会议是因为我们不想让人们乘坐飞机,减少碳排放。因此,这是一次关于环保意识的提升。

此外,还可以借此来审视我们的贸易关系,确定我们做得好的地方,以及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我们正在考虑下个月进行一次部长级访问,主要是国防部长。当然还有11月的COP27会议。

代表团将包括外交和贸易部、新西兰贸易和企业部以及初级产业部。我们还关注非洲新西兰商业理事会(ANZBC)。

两国是否打算讨论自由贸易协定?

我认为,如果我们考虑自由贸易协定,我们首先需要增加我们的贸易量。因此,一旦出口商和进口商知道埃及有哪些机会,贸易就会改善,这就是这种协议更加可行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