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跳涨,美元停顿

人民币周五大涨,原因是人们猜测中国将放松其严格的抗疫措施,而美元则暂停了涨势,录得一个多月来最好一周,美国利率预计将上升。

离岸人民币在亚洲时段上涨逾1%,达到一周最高点7.2441元/美元,最后成交价为7.2621。

彭博新闻社报道称,美国对中国公司审计的初步检查已提前结束,中国市场受到广泛提振。

但交易员表示,对人民币最有力的提振来自中国将放松其严格抗疫措施的猜测,这些限制一直在阻碍经济活动。

SPI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合伙人Stephen Innes表示:”外汇市场是最容易消化中国风险情绪的晴雨表。”

“CNH将告诉你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上是热还是冷。通常情况下,人民币的这种‘冒险’行为将对整个亚洲市场产生磁铁般的吸引力。”

在其他地方,美元从隔夜飙升中回落,欧元和澳元跌至近两周来的最低点。

欧元兑美元上涨0.29%,至0.9778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上涨0.68%,至0.5815美元。

澳元上涨0.86%,至0.6342美元,受市场对中国乐观情绪的进一步提振,因为澳元经常被用作人民币的流动性替代品。

英镑兑美元上涨0.52%,报1.1217美元,但在英国经济增长前景受到严肃评估、英格兰银行对利率预期的态度发生转变后,这几乎无法消除前一天2%的跌幅。

英镑本周跌幅也超过3%,创下9月份经济计划引发市场动荡以来的最大跌幅。

尽管英国央行周四加息幅度为1989年以来最大,但它警告投资者,英国可能陷入至少一个世纪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风险,这意味着借款成本的上升幅度可能低于预期。

“一段时间以来,英国央行在当前的环境中是一个不情愿的登山者。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通胀数字仍然太高了,”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货币策略师Rodrigo Catril表示。

美元占主导地位

虽然美联储本周将利率提高了四分之三个百分点,并暗示其激进的货币政策紧缩运动可能接近一个拐点,但美联储鲍威尔迅速打消了可能调整政策的希望,并补充说,讨论美联储何时可能暂停加息 “还为时过早”。

美联储利率期货目前显示,6月份的最终利率约为5.15%,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与较高的预期同步。

“虽然美国收益率峰值是美元转势的必要条件,但我们认为这并不充分。即使美联储在明年初暂停加息周期,美元兑大多数其他货币仍然保持着收益率优势,”加拿大皇家银行的分析师说。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五在亚洲交易中下跌0.37%至112.55,隔夜触及近两周高点113.15。

尽管如此,它仍有望实现接近2%的周涨幅,这是自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投资者正将注意力转向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关键就业数据,接受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10月份非农就业岗位将增加20万个。

华侨银行(OCBC)货币策略师Christopher Wong表示:”若数据意外上升,将强化美联储提高最终利率的立场,并维持美元买盘,但数据走软可能令美元承压。”

美国利率走高对日元也意味着更多的痛苦,由于日本央行的鸽派作风,日元一直受到利差扩大的影响。

日元最后走强0.25%,报147.89美元,由于担心日本当局的进一步干预,近期日元汇率走势相对温和。

财政部长铃木顺一表示,日本的货币干预一直是隐性操作,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进军市场的效果,政府上个月花费了创纪录的430亿美元支持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