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元化”分析人士敦促各方谨慎克制

出于一些实际和政治原因,目前对“去美元化”的大肆宣传不太可能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获得重大支持。分析人士敦促各方谨慎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加剧东盟内部及其外部贸易伙伴贸易复杂性的举措。

事实是,许多国家都乐于持有和交易美元,因为它降低了汇率风险,因为一个国家不需要将其货币兑换成储备货币来进行贸易。

使用一种强劲、可靠和可靠的货币进行贸易是有道理的,而且很可能仍然是东盟未来政策的基石。然而,我们看到的风险是“被迫”去美元化,中国试图推动东盟国家用人民币与中国进行贸易。这样做是为了给美国加分,而不是为了改善贸易方式,他表示。

中国央行在2022年表示,中国将把重点放在与邻国的人民币结算和离岸中心的发展上,作为促进人民币在海外更多使用的下一步。

他还指出,其他国家已经遇到了货币供应过剩的问题,俄罗斯现在有太多的卢比和人民币,无法与印度和中国以外的货币进行贸易。

俄罗斯有数十亿卢比存放在印度的银行里,但它承认有一个问题,因为它正在寻找转换这种货币的方法。

印度方面已经要求银行和贸易商避免使用人民币来支付俄罗斯的进口商品,这只是展示了用当地货币代替美元进行贸易的一些问题。

泛亚多学科专业服务公司Dezan Shira & Associates在其东盟简报中重申了对去美元化的谨慎态度: “明确地说,美元仍然是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主导货币,在2022年第四季度占到了约58%的储备。”

欧元位居第二,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0%。然而,尽管美元的主导地位在缓慢削弱,但分析家们说:“该货币在短期内不会被推翻,主要是因为没有真正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