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准备自1989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

英国央行有望在周四晚些时候将利率提高四分之三个百分点至3%,这是1989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加息,因为它正在与40年来的最高通胀率作斗争。

自9月22日最后一次加息以来,英国央行一直面临着政治和金融市场的动荡,前首相Liz Truss政府推出了一项没有资金的450亿英镑(520亿美元)减税计划。

该政策旨在避免经济衰退和刺激长期增长–但它反而将英镑兑美元推至历史最低点,迫使英国央行支撑债券市场,并导致特拉斯辞职。

现在市场更加稳定,英国政府的借贷成本大致回到了动荡之前的水平。周二,英国央行能够开始出售其8380亿英镑量化宽松库存中的债券。

然而,英国经济的基本问题仍然存在。消费者价格通胀率在9月份回到了40年来的高点10.1%,尽管有昂贵的补贴,但上个月受监管的能源价格上涨,消费者价格通胀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与此同时,经济正在急剧放缓。10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数据下滑至2021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时经济陷入了COVID-19的封锁状态。

英国基金管理公司Cardano的高级经济学家Shweta Singh说:“英国央行面临着一个非常困难的平衡行为,即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精心策划大规模加息。”

路透社调查的53位经济学家中有46位预计英国央行本月将加息至3%。

由于劳动力短缺、COVID-19供应链瓶颈以及自俄乌战争以来能源费用飙升,通胀率急剧上升。其他西方央行也面临类似的挑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周三将其关键利率提高了0.75个百分点,至3.75%至4.0%的范围,欧洲中央银行上周将其存款利率提高了同样的幅度,至1.5%。但美联储表示,未来的加息可能会以较小的步骤进行。

“在黑暗中蹒跚而行”

由于政府政策的不明确,英国央行的任务变得特别棘手。

虽然特拉斯的大部分减税政策已经被推翻,而且新任总理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已经表示需要压缩公共开支,并可能增加税收,但其规模在11月17日的财政声明中才会明确。

政府的能源补贴将在4月停止,因此英国央行在周四更新预测时可能会预测通胀率达到新的峰值。

“如果说9月份英国央行面临的困境是他们可能收紧力度不够,那么11月份的困境则是他们最终收紧力度过大。因此,货币政策委员会似乎仍在黑暗中蹒跚前行,”Cardano的Singh说。

投资者预计英国央行的银行利率将在12月达到3.5%,明年5月达到4.75%–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尽管低于上个月市场动荡期间预测的6%左右的峰值。

尽管经济疲软,英国央行仍担心劳动力市场紧张带来的通胀压力,以及消费者价格通胀只会缓慢恢复到2%目标的预期。

截至8月的三个月失业率为197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为3.5%,部分原因是退出就业市场的工人人数创纪录,而平均工资比前一年高出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