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寻求成为非洲的“新加坡”

被称为千山之国的卢旺达仍在雄心勃勃地寻求成为非洲的新加坡,引领该国的技术进步,使关键的经济部门发生变革。

这个东非国家以亚洲四小龙的经济模式为指导,亚洲四小龙自1960年代独立以来迅速实现了工业化,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商业强国之一。

卢旺达战胜了动荡的历史,尽管自然资源贫乏,但它已像传说中的凤凰一样崛起,成为非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尽管是内陆国家,卢旺达的经济一直在依靠技术飞速发展,但在2020年受到了Covid-19大流行病的阻碍,而2022年2月以来的俄乌战争又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

目前,该国的债务与GDP的比率为74.8%。

卢旺达是东中非大湖区的国家之一,夹在乌干达、刚果民主共和国(DRC)、布隆迪和坦桑尼亚之间。迄今为止,在技术引导下的经济进步速度使国际社会将卢旺达称为“新兴的亚洲四小龙”。

卢旺达总统Paul Kagame致力于经济复苏和繁荣,他在2018年被《福布斯》杂志评为 “年度最佳非洲人”。自2000年上台以来,他曾多次表示希望将卢旺达变成 “非洲的新加坡”,成为整个非洲大陆稳定的技术和贸易门户。

多年来,Kagame一直将卢旺达和新加坡相提并论,追随已故李光耀的脚步,李光耀被誉为将这个岛屿城市国家从第三世界的地位转变过来的人。他们和他的继任者一起,被誉为20世纪的 “建设大师”。

根据2022年非洲经济展望(AEO)报告,卢旺达的GDP增长在2020年因Covid-19大流行病收缩3.4%后,2021年达到10%。此外,人均GDP从2020年的5.9%收缩中恢复,到2021年增长7.4%,而债务与GDP的比率从2020年的71.2%攀升到同年的74.6%。此外,这一期间,通货膨胀率从7.7%下降到0.8%,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低迷。除此之外,经常账户赤字从2020年占GDP的12.2%扩大到2021年占GDP的13.5%,原因是油价上涨以及中间产品和资本货物的进口增加。然而,预计2022年和202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9%和7.9%。

“在就业尚未恢复到大流行之前水平的情况下,卢旺达通货膨胀加剧,有可能使在减贫和人力资本发展方面来之不易的成就付之一流。政府在该国的社会安全网基础上采取措施保护最弱势群体仍然至关重要,”世界银行卢旺达国家局局长Rolande price在题为“通过技术、创新和服务贸易促进出口”的第19版《卢旺达经济简报》(REU19)发布会上指出。

俄乌冲突削弱了经济,因为卢旺达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小麦和化肥,其64%的小麦来自俄罗斯。该国计划在2022年增加5000万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同时寻求小麦和其他中断供应的替代来源。该国正在通过利用技术来重建经济。该国应该热衷于开发并最大限度地利用一些关键部门,包括:

旅游业

在卢旺达寻求重振经济的过程中,旅游业是该国可以依赖的一个可行部门。该国以大猩猩旅游而闻名,有鉴于此,在最近于9月下旬举行的国际大猩猩日庆祝活动中,卢旺达发展委员会(RDM)透露,该部门的收入从2020年的1.31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64亿美元,增长了25%。此外,该委员会强调,去年筹集的1.64亿美元来自512,000名国际游客,他们购买了参观火山国家公园大猩猩的许可证。

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旅游业是该国的主要外汇收入来源。2019年,该国的旅游收入为4.98亿美元,雇用了约16.5万人。卢旺达是包括山地大猩猩在内的多种动物种群的家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河马自然公园,估计有2万只河马生活在那里。

主要的子行业包括接待和酒店;旅游基础设施、服务和运输。此外,该国应通过利用旅游和酒店业培训学校、国家公园的生态旅游、文化村建设、体育旅游(尤其是基伍湖周边)、发展展览中心和国内及国际会议广告等机会,填补行业差距。

该国有四个国家公园,Nyungwe,Akagera,Volcanoes和Gishwati-Mukura。Nyungwe公园是东非唯一的树冠漫步的地方,拥有一系列壮观的生物多样性,包括1,068种植物,322种鸟类和75种哺乳动物。大多数游客来到这片雨林是为了追踪黑猩猩。

鉴于1994年发生的悲惨事件,基加利种族灭绝纪念碑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卢旺达的民族志博物馆是非洲最好的民族学和考古文物收藏之一。体育旅游正在迅速发展,基加利高尔夫度假村和别墅的开业证明了这一点,其装修由卢旺达政府资助。它旨在建立当地的高尔夫文化,并推广它以吸引国际游客和投资者。

气候智能型农业

农业是一个重要的部门,可以明显地重振卢旺达的经济。有鉴于此,卢旺达是被选中参加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试点阶段的六个国家之一;作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指南贸易倡议的一部分,该国最近向加纳出口了咖啡产品。

从历史上看,农业是卢旺达经济的支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1%和国内消费的90%,雇用了70%的公民。该部门是卢旺达《2050年远景规划》国家发展战略中的优先事项。政府的目标是到2050年用完全货币化和技术密集型的商业农业和农业加工取代自给自足的农业。

主要的农产品出口是咖啡、茶叶和一些增值农产品,如西红柿罐头、蜂蜜、法国豆、百香果、夏威夷果和蘑菇。卢旺达向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地区出口活体动物、未加工的肉类和乳制品。主要的子行业包括谷物,如玉米和豆类,水果和蔬菜。卢旺达靠近大型市场,对食品出口的需求很高。

国家应该在这个部门中挖掘以前没有探索和充分投资的巨大机会,以获得更多的回报。农业加工、种子和肥料、仓储设施、园艺、花卉和植物繁殖、农场设备、教育和农民培训、除虫菊种植和加工、出口和农业技术(农业技术)等方面存在巨大的潜力。在农业技术方面,Mahwi Tech及其被称为MLIMA市场的平台就是一个例子,该平台利用数字技术帮助解决卢旺达农业商品的需求和供应链缺口,以促进粮食系统安全。如果卢旺达能够开发其在基础设施、技术和金融方面的潜力,同时充分利用非洲自由贸易区的机会,农业将继续在卢旺达经济中发挥核心作用。

信息通信和技术(ICT)

卢旺达可以利用其快速增长的技术领域和数字空间,进一步推动其经济的发展。据世界经济论坛称,卢旺达正在大踏步地成为非洲的一个主要创新热点,推动数字发展。此外,在过去20年里,前瞻性的数字政策成为卢旺达经济转型的主要推动力。有鉴于此,2022年全球创业生态系统指数,该国在整个中东和非洲的创业生态系统中排名第八,在整个非洲排名第四。

卢旺达政府的目标是认真提高其国内生产总值在技术产业中的比例,目前这一比例为3%;在十年内将其提高两倍,达到110%。此外,该国还在其数字转型中优先考虑可持续性,是仅有的13个对电子垃圾有具体立法的非洲国家之一。卢旺达是瑞典投资基金Norrsken基金会的所在地,使其成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以外的第一个枢纽。基加利的设施预计将在其第一年的活动中接待1,000名企业家。

此外,卢旺达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合作,于2019年向太空发射了其第一颗电信卫星Rwa-Sat-1。这颗 “立方体卫星 “现在从地面传感器获取数据,帮助政府了解国家水资源、农业和气象及灾害风险。

政府在2021年创建卢旺达航天局(RSA),凸显了该国在技术领域的雄心壮志,并打算促进航天事业和工业发展。2021年10月,卢旺达向国际电信联盟(ITU)提交了发射两个卫星星座的申请:Cinnamon-217和Cinnamon-937。2019年,卢旺达率先推出了第一批 “非洲制造 “的智能手机。同样,该国在推动数据政策和人工智能(AI)的创新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促进获得医疗保健、教育、电子商务和金融交易等服务,建立其现代数字经济。

Viebeg Technologies是一家由风险资本支持的健康技术公司,它是卢旺达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投资已经取得成果的一个例子。它使用人工智能管理供应链和采购流程,以确保医疗机构有准确的医疗用品库存。由非洲开发银行提供部分资金的卢旺达创新基金投资了Viebeg的数据驱动的物流平台。人工智能驱动的医疗采购平台直接将医疗保健提供商与制造商联系起来。这将经纪人和中间商从价值链中移除,为客户节省高达40%的成本。

卢旺达的金融服务部门尽管已经建立,但仍然存在差距。其中包括抵押融资和小额信贷机会、竞争性贷款设施、保险和投资银行服务;农村地区的商业银行产品;资助中小企业的开发银行;私募股权基金、提供人寿保险等。同样,可再生能源为建设国家经济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如太阳能和水电。

根据2020年世界银行的 “营商环境报告”,卢旺达在非洲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39位,是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此外,惠誉评级对该国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给予了稳定的B+展望。

此外,根据2015年的清廉指数(CPI),卢旺达在非洲排名第四,在东非排名第一。根据兰德商业银行(RMB)的最新排名,卢旺达在非洲的投资吸引力方面排名第四。RMB是一家领先的非洲企业和投资银行,隶属于非洲大陆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 —— 第一银行。根据Henley & Partners最近发布的Centi-millionaire报告,卢旺达再次被列为未来十年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有了这些积极的指标,卢旺达的经济将出现显著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