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银行有必要保护越南盾汇率

亚行国家局局长Andrew Jeffries与越南通讯社就越南国家银行最近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一些国家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胀的背景下加息进行了交谈。

“越南经济政策的另一项重大成就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Jeffries说。

据他说,在经历了大流行以及今年的经济冲击,包括全球通货膨胀、乌克兰冲突的影响和衰退风险后,越南成功地控制了通货膨胀,尽管能源和世界经济引发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带来了巨大压力。

他接着说,政府采取的货币政策措施为这一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控制了货币供应和信贷,应对了稳定汇率的压力,同时支持企业获得金融资源以实现复苏。

“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平衡行为,越南国家银行应该为此获得良好的信誉,”亚行官员说。

至于世界各国央行加息后资本外流的风险,Jeffries认为,越南受的影响相对小于亚洲其他许多国家。

他解释说,首先,越南在国际债券市场上没有重大的政府债务,公共债务水平相对较低,占GDP的43%。资本管制限制了海外证券投资或热钱从越南股市快速流入和流出。

据他介绍,美联储激进的货币紧缩将引发短期资本外流,但由于该国坚实的中期经济基本面,外国直接投资在越南仍然健康。

他强调,考虑外国直接投资是长期的,它不会因为经济冲击而来去匆匆,这一点非常重要。越南拥有强大的经济基本面,并将继续成为有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

Jeffries表示,越南9月22日加息一个百分点是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一些国家最近加息的环境下,必须采取果断措施的一个例子,越南效仿以保持越南盾的稳定,这是一个很困难,但是正确的做法。

他说,稳定的越南盾对于越南支持贸易和遏制通货膨胀至关重要,并指出越南盾贬值将使进口商品更加昂贵,并将恶化账户余额,最终恶化国际收支平衡。

Jeffries说,越南还进口了大量的中间产品,并进行了再组装再出口,因此,稳定的越南盾对于维持这些重要进口产品相对较低的价格非常重要,这些进口产品是越南出口的关键投入。

他指出,主要经济体的高通胀和全球货币政策的收紧正在削弱全球需求。越南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这意味着这种趋势可能会影响越南的出口。

另一个问题是可能的劳动力短缺,这可能会阻碍劳动密集型出口部门服务的恢复。

“因此,建议包括越南应继续保持灵活的货币政策,并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形势。国家越南银行刚刚实施的激进加息,是对极端动荡的全球局势的反应做出的决定性行动,旨在捍卫越南盾并控制通胀, ”亚行国家局局长表示。

他补充说,如果通胀上升,可能需要对最弱势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在加息之前,国家越南银行正在使用信贷额度限制来解决对金融机构的信贷数量施加上限的问题。

Jeffries表示,这奏效了,但正如过去几天所显示的那样,现在是时候转向更基于市场的工具,例如提高利率以促进金融部门的长期健康发展。

他说,在财政方面,越南的经济复苏发展计划有很多有趣和创新的功能,可以帮助企业从大流行和当前的冲击中恢复过来。需要加快执行速度,并再次针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过于宽泛,以避免限制和滥用这个问题。

在他看来,从长远来看,优先事项应该集中在改善整体商业环境上,这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但这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需要继续向前。

他建议采取消除企业障碍和简化行政程序以降低交易成本等措施。

亚行国家局局长表示,好消息是越南今年的增长非常强劲,亚行预计增长6.5%,而其他增长预测甚至更高,因此,尽管全球存在风险,但越南强劲的基本面使越南在更具挑战性的全球环境中相对具有弹性。